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81152921MC3696545Y/2019-00551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阿高管办发〔2019〕18号 成文时间: 2019-11-11
公文时效: 有效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化工异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乌斯太镇政府,管委会各部门,驻区各有关单位、企业:

经管委研究同意,现将《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化工异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6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9年化工异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阿拉善盟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阿环发〔2019109号)要求,为进一步降低因异味污染引发的环境污染信访事件发生,持续改善园区环境质量,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化工行业重点污染源为主要控制对象,积极推进园区涉氯、氨、苯系物、有机硫化物、农医药中间体产品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异味污染的协同防治,坚持突出重点,源头控制原则,积极建立异味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坚决减少因异味污染引发的信访事件发生,持续改善园区空气环境质量。

(二)主要目标

    1.园区化工行业企业泄露与检测修复实现全覆盖,坚决遏制因跑、冒、滴、漏等人为管理因素导致的异味污染。

2.2019年底前,完成1-2家化工重点行业企业异味污染源在线监控试点和1-2家化工重点行业企业异味污染源厂界在线监测。2020年逐步推广成果,实现重点行业企业异味源废气在线监测全覆盖。

3.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异味污染专项执法监测,监测点位重点布局在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和重点化工行业企业周边地区。

4.持续做好12369”环保举报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主要措施

(一)推进化工行业异味气体达标排放工作。全面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对动、静密封点的动态管理,加强有组织工艺废气管理。工艺废气优先回收利用,难以利用的应采取火炬系统、催化焚烧、热力焚烧等措施,非正常工况产生的有机废气严禁直接排放。

(二)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低(无)异味、低反映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同时,染料、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行业应切实加强原料进料、产品分装等工艺废气的管理,降低异味气体的排放。

(三)对车间异味气体跑冒较为突出,厂区异味严重企业,要强行推行车间的无组织气体收集、处置、监测、排放一体化治理措施,要采取车间环境负压改造、安装高效集气装置等措施,有机废气收集率达到70%以上,尾气的处理措施建议综合叠加采用多级酸碱吸收、活性炭吸附、UV光解、纳米水分子高能氧化等技术措施,提高尾气处理效率。

具体措施要求:

1.加强环保设施日常巡检,定期更换酸、碱吸收液、活性炭等,并建立健全巡检、检修和更换吸收介质台账,以备监察执法部门检查。

2.在符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对涉异味原辅料、中间体、产品和固废库房开展全密闭改造工作,建设车间异味集气罩和负压除臭系统,减少异味气体的扩散。

3.未开展泄露检测修复的化工企业应积极开展泄露检测修复工作,坚决消除原辅料、产品的跑、冒、滴、漏现象。

4.具有尾气集中收集、并有废气集中排放口的化工企业,在生态环境部门未要求情况下,可先行开展特征气体、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的配置工作,届时生态环境部门可在相关环保政策、环保资金分配上做适当倾斜予以支持。

(二)强化执法监测,加强异味超标惩处力度。生态环境分局应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异味污染专项执法监测,监测点位重点布局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和重点化工行业企业周边地区。对涉氯、氨、苯系物、有机硫化物、农医药中间体产品异味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异味污染企业列入日常检查执法重点监控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将异味污染隐患消除在源头。

(三)细化项目监管,严把环评关。201971日起,新建涉异味气体排放项目,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中对涉异味原辅料、中间体、产品、固废和废水异味治理方案必须明确治理措施、监测方案和治理效果,不得做简化处理。(此项工作由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关

(四)强化“三同时”检查,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生态环境分局要切实对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内容,一一核对异味治理工程措施、监测方案是否落实到位,发现企业在环评中对异味治理工作有简化处理或可以避而不谈等情形,可上报管委会,经管委会研究决定,撤销原环评批复,要求该企业进行环评的变更。

(五)推动异味气体在线联网监控,实现挥发性有机物的全天候监测。通过对上海、江苏和浙江等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经验的学习,高新区将积极推动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工作。一是根据重点化工行业企业污染源类别、污染排放口特征,确定1-2家化工企业,率先实施异味气体污染源在线监测,逐步推而广之,实现园区异味气体污染源自动监测的全覆盖。二是选择1-2家群众反映强烈、无组织排放较为突出的区域或化工企业,率先实施厂界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逐步推广,通过厂界监测,进一步厘清企业责任边界,实现确权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切实以解决异味问题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建立以环境日常监察执法、夜间抽查、执法监测、例行监测等为主的综合监察监测综合管理体系,发挥现代监测技术在异味治理中的作用,提高环境监察执法的执法效率。

(二)强化资金保障和能力建设。一方面,生态环境分局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异味气体治理方面中央、自治区和盟级统筹环保专项资金,强化资金保障,保障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财政部门要保障异味气体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经费;另一方面,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自身组织能力建设,定期利用第三方检测或配套异味气体检测应急监测设备,保障异味监察执法的需要。

       (三)加大检查力度。对异味气体治理进展缓慢、量化任务不落实的企业,环境监察执法部门要安排专人盯办,对异味超标企业坚决依法惩处,对连续超标企业,适时启动按日记罚,切实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守法局面。

编辑: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