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工作 > 部门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152900MB110416XY/2019-00339 发布机构: 党群工作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8-23
公文时效:

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财政局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公示

2018年,根据《阿盟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阿财监〔2018〕56号)的通知,我局在盟财政局带领下对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林业局、环保局会计信息质量展开联动检查。经检查发现存在会计基础不规范、往来款清理不及时、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等问题,共涉及金额65万元。目前,检查各环节的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检查结果公告如下。

检查结果表明,3家被检查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基本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各项财政政策得到比较有效的执行,充分发挥了行政事业单位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但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使用公务卡等方面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为:

  1. 部分报销凭证、付款凭证缺失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九年一贯制学校外出培训多领取补助0.048万元;支培训费1万元无相关证明文件。环保局外出上海等地考察共花费0.747万元,无证明文件。

    针对此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对账务原始凭证进行清查,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单位原始凭证进行清查整改,对违规发放的相关费用,要求退回。

  2. 未按规定选择政府采购方式。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购置办公家具、设备、维修等方面存在自行采购问题,涉及资金共计22万元。林业局对更换网围栏项目存在仅作询价未招投标问题,涉及资金共计9万元。

    针对此问题,要求以上单位今后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3. 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环保局其他应收款余额425万元,其他应付款余额464.82万元。截至检查日止已清理其他应收款100万元,仍有325万元未清理;清理其他应付款164.64万元,仍有300.18万元未清理。应收款中275万元系阿拉善盟泰宇冶炼有限公司借款,该公司已于2014年12月宣布破产。

    针对此问题,要求该单位制定往来款清理方案,加快往来款清理工作。

  4. 合同管理不规范。九年一贯制学校在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期间,40个工程存在截至项目实施完毕仍未签订施工合同,涉及项目资金总计32.25万元。

    针对此问题,要求该单位今后规范项目管理,做到工程项目、合同及时签订,项目验收程序合规,资料完备。

  5. 林业局存在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问题。

    针对此问题,要求该单位积极使用公务卡进行资金结算,提高公务资金支出透明度,增强资金安全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我局将加强对被检查单位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5日

编辑:
信息来源: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