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81152921MC3696545Y/2019-00409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08-05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推进“抓乡促村”全面加强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乌斯太镇党委、政府,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

现将《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推进“抓乡促村”全面加强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阿拉善盟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4



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推进“抓乡促村”全面加强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全区全盟组织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扫黑除恶等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更好地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严从实推动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就推进“抓乡促村”全面加强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抓实抓好乌斯太镇组织建设来带动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乡村互动、联动提升,以抓乡带动促村、以促村推动抓乡,进一步巩固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从根本上把推进“抓乡促村”作为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主要抓手,全面增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水平。以实现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统筹抓好农村牧区基层“富民党建”,深入推进“北疆先锋”工程和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着力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扫黑除恶等工作上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导,围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时间、分阶段、分层次推进“抓乡促村”工作,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引领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目标阶段和标准

(一)推进“抓乡促村”工作基础达标阶段。一是选优配强乌斯太镇党组织班子,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尽快选配党组织负责人,健全党委班子;二是持续做好嘎查“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防止涉黑涉恶人员染指和进入嘎查“两委”班子,确保嘎查“两委”运转正常;三是配齐配强嘎“监委”、妇委会、团支部配套组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确保嘎查党组织开展工作正常四是全力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深化嘎查党组织星级管理活动,确保嘎查活动阵地(含党旗、入党誓词、党员义务权利、规章制度、党员形象照、党员承诺等)内容齐全,定期更新;五是嘎查党组织有任期目标、发展规划和分解年度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清单任务,并向党员群众公开六是保证嘎查“四项经费”落实到位;七是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每年发展1名党员;八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九是严格执行嘎查事务民主决策“532”工作法,推进嘎查“三务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统一美观、张贴有序、更新及时;十是档案资料(含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工作记录本,嘎查基本情况,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名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发展党员“两推三公示”、党员考评及积分管理、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资料)规范齐全,日常管理正常。

(二)推进“抓乡促村”工作标准提升阶段。一是乌斯太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嘎查“两委”班子要严格履行抓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不断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构建“一核(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三治(自治、法治、德治)”村级治理体系。同时健全完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倡导建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树立新风正气、移风易俗。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严格落实532”工作法民主决策加强对嘎查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主动与农牧、财政、扶贫等部门协调配合,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发展嘎查集体经济专项规划加快推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三)推进“抓乡促村”工作达标创优阶段。一是全力推进“抓乡促村”,结合党建标准化和嘎查党组织星级管理工作,探索实施乌斯太镇、嘎查内部管理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为民服务高效化、考核评价精细化、日常管理信息化、党建队伍专业化的“六化”建设;二是按照“十有”(有新时代学习所、有为民服务大厅、有卫生室、有图书阅览室、有旗杆国旗、有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有村务公开栏、有爱心超市、有取暖设施、有简易厨房)标准推进嘎查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实“六个基本”(激活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抓实基本活动、开展基本服务、落实基本保障),将其打造为嘎查议事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和文化中心,提升嘎查组织工作效能。三是深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统筹整合涉农涉牧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深化拓展“三链”工程,以特色产业为纽带,将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更加多样的党建引领富民新模式。

三、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抓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抓乡促村”

1.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报告会等多种途径,组织农牧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乌斯太镇党委要面向农牧民党员开办“新时代农牧民讲习所”“北疆先锋大讲堂”,每年至少举办2期专题培训,实行农牧民党员培训全覆盖。嘎查党组织要持续推行“党员中心户”“党员学习微信群”等做法,确保每月集中学习1次。

2.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抓乡促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群工作部牵头落实具体任务;开发区党工委及所辖乌斯太镇党委要把推进“抓乡促村”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纳入乌斯太镇领导班子、嘎查党组织考核主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研究制定《农牧区基层党建主要职责与基本任务清单》,进一步强乌斯太镇嘎查党组织建设直接责任,推动乌斯太镇党委书记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牧区基层延伸,把嘎查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战斗堡垒。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严格标准、执行规定、优化程序,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权威性。严格落实农牧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标准、因地制宜,把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进一步规范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

(二)抓主体作用,激发基层活力推进“抓乡促村”

4.落实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实现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严格执行《开发区农牧区基层党建主要职责与基本任务清单》,健全“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不断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要求,实行领导干部重点包联制度,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使党建向高新区中心工作聚焦发力更加明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更加凸显,园区高质量发展、企业做大做强、农牧民增收致富相得益彰,风生水起。

5.大力实施“富民党建”工程。全面落实《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嘎查立地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与农牧、财政、扶贫等部门协调配合,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按照“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目标,继续探索推行“嘎查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带动模式,建立健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促进嘎查集体经济快速高效发展探索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嘎查干部考评奖惩报酬待遇绩效挂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严格落实532”工作法民主决策加强对嘎查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合实际挑选发展集体经济的试点嘎查,完善发展规划,加强跟踪指导,探索发展经验,带动整体提升。力争每年每个嘎查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嘎查集体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6.深入推进“达标创优”工程。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为主线,以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增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整顿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选树一批”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创新完善村民小组、农牧民党员服务中心设置形式,健全完善嘎查级党组织“十星级”管理制度,深化嘎查党组织星级管理活动,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总结推广党员评星定级、分类管理等特色做法,引导推动农牧民党员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中当先锋做表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嘎查村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有效增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功能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施开发区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百村示范、村村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一学、两建、三带、五改、五提升“12355”工作内容,带动嘎查村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作,培育新型农牧民,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力争跻身全区示范嘎查村行列。

7.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乌斯太镇党委、嘎查党组织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以嘎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研究贯彻自治区规范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施意见》的具体落实措施,建立健全村务党务公开、村规民约、民主评议党员、组织运行等制度,落实民主决策“532”工作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监管力度。完善嘎查发展规划和分解年度任务,制定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向党员群众公开。减轻基层组织负担,集中清理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检查督查多等突出问题,真正为基层党组织减压减负。

8.探索推行融合党建探索推行“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方式,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打造党建联合体,推动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校联建、村和机关联建。通过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搞活党组织活动,抓实党建工作,提升联合党组织每个支部的组织力。推动机制融合。围绕党建联合体怎样建立、怎样运行、怎样发挥作用等方面,建立工作标准和制度规范,使融合党建运行有章法、工作有效果、检验有标准。

9.促进农村牧区平安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牧区黑恶势力、宗族势力、黄赌毒盗拐骗等。对开发区内酒吧、KTV等营业性场所及废旧厂房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组织发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加强对外来务工、无业失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的思想引导。组织农牧民党员深入学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政策精神,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推动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要求深入人心。

(三)抓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力量推进“抓乡促村”

10.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理顺领导体制,规范乌斯太镇党委与人大、政府及群团组织的关系,做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谋划、整体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乌斯太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选优配强乌斯太镇党委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委员,实行抓党建专项考核制度,确保副书记、组织员专职专岗抓党建要求落到实处。结合嘎查“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坚决把涉黑涉恶、“村霸”、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从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清理出去,并做好补选工作同时配齐配强嘎“监委”、妇委会、团支部配套组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确保嘎查党组织开展工作正常。统筹选配熟悉农牧业现代化、生态环保、旅游经济等干部下派到嘎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四项制度和1万元/年工作经费抓好教育培训,乌斯太镇党委要抓好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逐步开展嘎查党组织书记在职教育学历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配合自治区开展好百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百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百名牧区党员中心户评选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1.注重培养储备嘎查党员干部后备力量。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嘎查村级干部储备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支持青年农牧民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回嘎查村任职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个培养”即:将回村任职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农村牧区青年致富能手、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领头人、嘎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发展成致富能人“双带”即: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注重从当地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和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年轻党员进入嘎查“两委”班子后备库。并做好“回村任职”人员的选派管理工作,强化跟踪指导,及时补齐已流动的空位,确保延续性,落实好“回村任职”人员待遇保障工作和评优工作。

12.强化农牧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乌斯太镇党委实行农牧区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嘎查党组织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发展党员工作。由乌斯太镇党委负责对发展党员、农牧民党员档案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和规范,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推广“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开展“设岗位、亮职责、践承诺”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展作风,督促党员围绕群众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四)抓服务能力,厚植群众基础推进“抓乡促村”

13.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落实《乌斯太镇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乌斯太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嘎查“两委”班子要定期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宣传摸排工作,做到贫困情况排查清楚,政策项目宣传到位、问题困难解决及时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更好的融入脱贫、服务脱贫、推动脱贫,更好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施党员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1+13”、“百名党员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在更新观念、发展产业、传授技术等方面提供帮助。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做好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确保每季度对嘎查党组织、帮扶对象走访1遍,做到走访记录完整可查同时引导广大党员把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农牧民群众等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锻炼党性、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真正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4.落实基层基础保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牧区基础保障工作的通知》,乌斯太镇党委认真抓好嘎查干部基本报酬、离任干部生活补贴、嘎查组织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活动经费“四项经费”保障落实,定期对“四项经费”保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结合开发区实际,由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加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支持力度。按照嘎查不低于150平方米标准要求,抓好嘎查活动场所提质升级、规范建设,有效发挥活动阵地的功能作用,年内每个嘎查必须打造成高标准的党建示范点。学习借鉴农村牧区“智慧党建”经验做法,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15.发挥好农牧区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和改善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切实发挥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农牧民群众的“纽带”作用,把服务群众和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大群团”合作理念,打造基层服务平台。探索在乌斯太镇、社区和园区等工人、农牧民、青年和妇女集中地合作建立综合服务站,吸引社会专业性人才加入群团工作队伍,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和科技知识以及矛盾调处、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要把农村牧区工会的“职工之家”、共青团的“青年之家”、妇联的“妇女之家”所配备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乌斯太镇党委要设立“抓乡促村”工作机构,牵头落实具体工作任务,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是具体责任人,嘎查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健全完善乌斯太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嘎查制度,加强对“抓乡促村”重大问题、重大措施和重大任务的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乌斯太镇“抓乡促村”工作机构,要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抓乡促村”推进工作,定期就“抓乡促村”进行集中部署、定期研究、统一调度,并每季度末向党群工作部报告工作推进情况。

(二)严格督促指导。乌斯太镇党委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要强化工作指导,乌斯太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好“抓乡促村”各项工作任务。党群工作部将通过采取明察、暗访、回访等多种形式,加大“抓乡促村”工作的跟踪督查力度对基层党组织“抓乡促村”推进情况组织开展定期督导、动态督导和专项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强化考核问责。党群工作部将把推进“抓乡促村”工作情况纳入乌斯太镇领导班子、嘎查党组织考核主要内容,把推进“抓乡促村”情况作为乌斯太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乌斯太镇党委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职责不力,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不作为不整改的,根据具体情况相应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或组织处理。

(四)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运用好各种宣传平台,推动网络新媒体在农村的发展,讲好“抓乡促村”乌斯太故事,及时总结提炼推进“抓乡促村”工作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引导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抓乡促村”,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抓乡促村”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