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园区动态

高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工业经济跨越腾飞

传统产业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关键。阿拉善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发展潜力较大、产业前景较好的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把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和清洁化生产作为企业长足发展的标尺,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4.5万吨靛蓝固液废资源化再利用及治理项目正进入试运行,工作人员正在对数据进行复核、对工艺指标进行监控。该项目为环保技改项目,投入1个亿,主要把靛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浓度和高浓度水,经过预处理、气浮压滤、膜过滤、MVR蒸发器浓缩除盐吸附等一系列水处理工艺,达到工业水回用标准,然后再用于靛蓝产品生产中;对新的处理工艺中产生的危废及精馏釜残,以及原有靛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废进行焚烧和无害化处理,经过层层深度处理,做到无固液废排放。

与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排着长龙的大车正在等候拉货。企业生产的氢氧化钾主要作为医药、农药、建材、染料、绿色肥料、化妆品、通讯设备等多领域化工的基础重点产品,用途广泛,附加值高,产能由原来5万吨扩大到现在14.8万吨,依然是供不应求,产品始终零库存,订单一个接一个,满负荷生产都无法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量。

高新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借助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孵化器和自治区级、盟级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作用,切实提高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保证像瑞达化工、泰兴泰丰等一大批企业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如今高新区拥有中盐、兰太钠业、紫光、兰峰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消化吸收世界领先技术40项,拥有专利技术174项。高新区将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催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生力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极。


通讯员:何燕 德力和 张锐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