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152900MB110416XY/2020-01196 发布机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11-20
公文时效: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残脱贫奔小康 共享美好新生活——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这一特殊困难群体能否如期脱贫,关乎贫困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全力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底,内蒙古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达7.2万人,到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已下降至2525人。截至2020年11月5日,全区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内蒙古158.58万残疾人,正携手走在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民生为先,织牢兜底保障网

  残疾人脱贫难,难在身体不便。让残疾人享有优质的康复服务,是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2016年以来,内蒙古累计投入残疾人康复资金8254.23万元,对7156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为391326人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对201069人次开展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今年7月,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残联为303名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听力残疾人田素云激动地说:“这助听器一点杂音都没有,听得特清楚,太感谢了!”坚持以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给残疾人带来康复希望,也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残疾人扶助体系,内蒙古建设残疾人温馨家园209个,为5537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为1.3万余名残疾人提供社会化托养服务。

  2018年4月,集残疾人康复、医疗、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残疾人托养中心启用。首批入住的残疾人李秀霞由衷感慨:“餐厅、康复室、手工制作室……能住这么好的托养中心,我太幸福了!”

  几年来,内蒙古不断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00元,享受“两项补贴”政策的残疾人达56.86万人,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100%。

  全区城乡残疾居民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人数增加到49.16万名,政府代缴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金额由100元提高到200元,全区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6%。

  大部分残疾人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都非常弱,很多残疾人家庭可能因意外致贫、返贫。2018年起,内蒙古启动实施重度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2020年实现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

  2016年以来,全区各级残联对2069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坡道、扶手、坐便器、闪光门铃等无障碍改造,确保满足每位残疾人的无障碍需求,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解放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

  扶贫先扶智。今年,自治区投入了1200万元,对12000名残疾青壮年文盲开展扫盲工作,提升残疾人群体综合文化和技能水平。如今,内蒙古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5.34%。2016年起,1933名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残疾学生受到专项资助,255名残疾学生通过广播电视大学免费接受了学历教育。

  授人以渔,就业创业促增收

  就业是民生之本,内蒙古积极破解残疾人就业堵点难点,想方设法稳就业、促增收。

  针对残疾人就业特殊困难,内蒙古各级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网络招聘会、贫困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等,为用人单位和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搭建平台,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愿望。

  残疾人脱贫难,难在就业技能少、就业能力弱。内蒙古大力开展针对残疾人的各类职业培训,累计对全区10余万人次农村牧区贫困残疾人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共计补贴资金近2000多万元。通过电商扶贫培训、“妇女手工制品”助残扶贫培训等,想方设法授人以渔,帮助残疾人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截至2019年底,全区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20.5万人,其中按比例就业1.1万人,集中就业6009人,个体就业2.1万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456人,辅助性就业1026人,灵活就业(含社区、居家就业)5.8万人,从事农业种养加10.7万人。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建档立卡残疾牧民哈斯莫日根,2018年在政府和残联等部门扶持下创办公司,开发了草原黑蘑菇酱生产线和蚯蚓养殖草原鸡项目,第一年净收入就达12万元。他主动安置周边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一个个独具特色、辐射带动更多残疾人的创业项目,让不少残疾人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的梦想。

  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园,可以看到不少残疾人朋友在认真工作,有的在组装轮椅等辅助器具,有的在制作头饰、耳环,还有的在手工缝制服饰……

  “我们把具备扶持培育前景、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创业项目和团队引入基地,在场地、产品销售、技术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和支持。目前已引进孵化了辅助器具工厂、蒙古族传统制香等残疾人创业项目,解决了60多名残疾人就业。”内蒙古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园服务方负责人窦少伟介绍说。

  各方合力,扶贫行动落实落地

  近年来,自治区残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残联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等25个部门联合印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将残疾人扶贫工作列入各部门职责,各方合力共助各项扶贫行动落实落地。

  通过开展产业带动扶贫电商创业扶贫行动,全区2040名残疾人成功脱贫,辐射带动2073人;开展农村牧区旅游助残扶贫行动,扶持212名残疾人脱贫;易地搬迁脱贫行动使4688人脱贫;生态保护脱贫行动,5529名残疾人受益;光伏助残扶贫行动助力2273人脱贫;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行动,改造残疾人危房19365户;开展县域残联组织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服务贫困残疾人6641人;开展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助残扶贫行动,帮扶贫困残疾人4721人次……

  自治区残联积极与扶贫、民政等部门沟通协作,通过数据共享和对比分析,实时掌握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残疾人情况,及因疫情影响有特殊困难和需求的残疾人动态,确保贫困边缘户、有致贫返贫风险残疾人口有效纳入监测范畴。

  近年来,北京和内蒙古两地积极开展京蒙残疾人扶贫协作,2019年以来,共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4360万元,748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受益,全面开展了产业帮扶一批、就业创业帮扶一批、托养服务帮扶一批、公益服务帮扶一批、公共服务帮扶一批的“五个一批”帮扶行动,有力地带动了残疾人脱贫。北京市西城区在赤峰市喀喇沁旗设立25个托养服务岗位,缓解重度残疾人家庭负担;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工商联联合发起“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目前100多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认购贫困残疾人家庭500多只羊……

  在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政策下,在一次次精准有效的帮扶下,全区残疾人正通过自身努力,与全国人民同奔小康,共享美好新生活。(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存霞)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