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园区动态

【高新区动态】国务院安委办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排查治理督导工作组到阿拉善高新区督导检查

11月25日,国务院安委办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排查治理督导工作组第一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率督导组到阿拉善高新区督导检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徐能火,盟委委员、副盟长崔景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国庆,以及盟、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督导组先后深入内蒙古兰太钠业有限公司、内蒙古鲲鹏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听汇报、走现场、查设备、看资料的方式,详细检查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制定和实施、前两轮安全专项排查治理交办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以及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等情况。

督导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部署,扎实抓好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等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建议的要求,抓实、抓小、抓细,扎实推进隐患问题深入整改到位,确保地区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制定发展目标、任务清单,通过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管理能力。

针对督导检查出来的问题,督导组要求,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隐患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要提高专业技术岗位招聘门槛,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素质;要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提升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一盯到底,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风险有效防控化解、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要用好用活应急管理和消防两大力量,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地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崔景英表示,此次督导检查是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同时也是对盟、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检验。下一步,要根据检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集中分析研判,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在全盟延伸开展企业安全专项排查治理,由点至面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严防事故发生,为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通讯员:刘丽娜 王进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