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自治区要闻

石泰峰在阿拉善盟乌海市调研并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本网11月25日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晓冬)11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阿拉善盟、乌海市调研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等情况,并在乌海市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以党中央精神为根本遵循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发展,在准确理解把握、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前提下,提出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制定具体政策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地区实际。

  11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乌海市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汇报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会议听取了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和对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听取了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石泰峰指出,西部3个盟市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着眼大局全局、坚持实事求是,把形势和环境把握准,把短板和弱项分析透,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精准把握自身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发展需要、现实可能,聚焦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重点方面,研究提出符合中央要求和地区实际的目标任务和创新性举措,推动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精准落地、有效落实。

 

  石泰峰强调,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探索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铁规矩和硬杠杠立起来,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和优化产业布局,在加强生态保护、夯实生态根基、推动绿色发展上持续用力。要从大局和实际出发谋划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保有所压,不能上下一般粗地抓、左右一个样地干,不能简单地攀产业、比结构、赛速度。要把推进对外开放同加强区内、国内经济合作统筹起来,解决好口岸落地加工和腹地支撑问题,解决好制约融入国内大市场、大循环的基础设施“卡脖子”问题,在打造开放平台、提升开放水平上持续用力。要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1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阿拉善左旗实地察看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置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石泰峰专程来到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园区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置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当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情况。他指出,沙漠是大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确保沙漠生态系统不受破坏、环境不被污染。要深刻吸取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常抓不懈。

  11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乌海市海勃湾千里山工业园区乌海宝化万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该公司炭材料一体化项目进展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是探索走好新路子、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支撑。石泰峰来到源晟制钠、宝化万辰煤化工、京运通新材料、陕汽乌海专用汽车等公司和千里山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深入考察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下大气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足做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文章,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如期投产达效。要加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治污工作,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11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乌海市海勃湾区信访局,向信访人了解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袁永红摄

 

  期间,石泰峰来到海勃湾区信访接待中心,现场督导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他认真听取市、区两级相关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汇报,与有关信访人面对面深入交流,询问信访件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和群众满意度。他说,群众之事无小事,千难万难不能让老百姓犯难。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做好信访件办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重要案件要由领导干部包联督办,要让信访人知道他们反映的事项有人管、正在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合理诉求要切实解决到位,把工作做实做细,不能不当回事,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涉法涉诉类信访件,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办理,不能简单化处理。办理信访件不能只是满足于解决了多少问题,还要深刻反思、深入查找地区和部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导致群众信访久拖不决、重复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站稳群众立场,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心,积极主动地研究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对严重失职失责的问题要倒查和追究责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通讯员: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