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热点信息

2020年高新区信息第34期

【部门工作亮点】

阿拉善高新区扎实推进嘎查、 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换届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指导推动组、信访舆情组和正风肃纪组,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平稳推进。派出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加强嘎查、社区换届工作指导,并通过建立日报告制度,做到换届动态随时掌握,换届工作统筹推进。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开展换届前培训,让所有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换届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程,切实提高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发放《内蒙古自治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00问》《内蒙古自治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加强高新区和乌斯太镇的沟通对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换届程序规范有序,换届结果群众认可。三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为保障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提高群众的参与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法规。截至目前,微信平台发布信息65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悬挂横幅8条,营造换届工作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乌斯太镇、融媒体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 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一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顺利完成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面整改完成中央、国家和自治区各类检查反馈意见和问题。及时调整结对帮扶责任主体,对12户稳定脱贫户开展4轮次摸底排查。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组建合作社2家,发展社员169户,辐射带动农牧民600余人,经营收入达466万元。二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圆满完成2020年度自治区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阿拉善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续建工程;年内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3849万元,开展重点生态工程18.6万亩,义务植树1万余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42%,草原植被盖度达17%,森林草原防火和病虫害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盟行署考核指标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公益林管护、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全年发放草补资金474.1万元,公益林资金95.8万元,发放率达100%,办结自治区第三生态环境督察组群众举报案件3件,全面清理完成征占用草原案件。三是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和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政府投资3912.7万元,新增园林绿化面积54.6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27.6%,较2019年提高1.38%。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摆放花架20组,花箱40个,时令花卉2.6万余盆,营造“双节”良好氛围;大力加强园林管护业务指导与专项检查,开展园林养护979.63公顷,巡护里程达2万余公里,完成兰太大道、满都海街、瑞联大道等道路绿化工程苗木量验收,下达养护通告3份,整改通知书1份,年内未发生大规模病虫害现象与园林绿化重特大火灾。四是逐步完善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水综合治理。合理配置水权转让指标,全年为54家企业配置水权转让指标330万立方米,清欠水资源费603万元,向上级申请配置水指标3300万立方米;强化水资源监管和执法,实现重点取水口和全部工业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全覆盖和全程监控,开展水资源管理检查抽查企业44家,下达整改意见书57份,移交水事行为违法案件5起。(林水局)

【企业精彩瞬间】

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落户阿拉善高新区。日前,由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上,内蒙古中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家钢铁研究总院就共同建设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将落户阿拉善高新区。依据此次签署的协议,三方将建设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生产高性能、高耐磨、抗冲击、耐疲劳、抗拉伸、超低碳化工用的特钢材料,致力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关键材料研发等问题,并承接国家重点院校及实验室小试进而实现中试,达到小批量生产。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研发的产品将主要用于防弹钢板、铁道、桥梁、涵洞施工、氢能源汽车的油箱、海洋工程及装备等。内蒙古中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现有焦煤开采、洗选、焦化、精细化工、氧化球团、高炉锰铁、高纯合金锰的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先进高性能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技术研发,植入高新技术、先进装备,由初加工、粗放型生产转为深加工、精加工、精细化生产,形成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直接还原铁、高纯锰合金、特殊钢三大高端产品优势,实现企业由传统行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变。(融媒体中心)

【简讯】

乌斯太镇圆满完成嘎查、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乌兰毛道嘎查、巴音敖包嘎查和玛拉沁社区、乌兰布和社区通过候选人竞职演说、党员投票选举、公开唱票计票、公布选举结果等程序后,选举产生新一届嘎查、社区党支部委员共16名。随后召开新一届嘎查、社区党支部委员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书记4名、副书记3名。(融媒体中心)

前11月阿拉善高新区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部分产品产量下跌。重点监控的41种产品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4种、下降17种,增长面达58.54%。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产量或增或降。其中,糊树脂、双氧水、亚氯酸钠、乙基氯化物、焦炭、吡唑醚菌酯、水泥等涨势明显;苯胺基乙腈、双甘膦、肌酸、丙炔氟草胺、氯化石蜡、三氯乙烯、三异丙基氯硅烷、靛蓝等降幅明显。企业开复工率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户,2户(泰泽、运通)停产,开工率96.77%。用电量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79.4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07%。铁路发运量呈下降趋势。重点铁路运输企业实际完成铁路发运量88.19万吨,同比下降16.78%。全社会天然气用量同比增长。全社会天然气累计用量12866.8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62%。工业项目开工率趋稳。2020年新、续建重点工业项目21项,其中续建项目7项,新建项目14项,截至11月底,开复工项目18项,开复工率85.71%。(工信局)

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旅游派出所项目通过专家技术审查获取环评批复。(行政审批服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完成2020年民生补贴资金发放工作。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7.07万元。其中:城市低保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939元,保障对象16户26人,累计发放资金28.35万元,人均补助水平为每月751元;农牧区低保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720元,保障对象2户3人,累计发放资金3.1724万元,人均补助水平为每人每月665元;临时救助12户27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0.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3人,累计发放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人,累计发放1.73万元;高龄津贴33人,累计发放4.44万元;三民补贴1人,累计发放0.9779万元;发放慈善救助,对因患危急重病造成生活暂时出现较大困难、因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救助,共计救助42人,发放救助金5.1万元。(社会事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圆满完成首次职业年金资金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对符合系统迁移的40家单位进行职业年金数据迁移,归集资金740万元,完成率100%。阿拉善高新区职业年金归集到自治区后,将由自治区集中委托年金管理机构统一投资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投资收益记入个人账户。(社保就业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新华网内蒙古频道专题页面正式上线。该页面内容包括走近高新区、魅力高新区、高新产业和社会民生四个板块,聚焦各行各业、基层一线,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等,以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展现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融媒体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城市亮化率稳步增长。在园区中华路、百灵街等主要路段精心建造了一批特色照明精品工程;在园区前进路、曙光路等小巷道安装路灯,结束了部分巷道多年有路无灯的情况;在乌石高速、乌巴路、双乌路、规划六街等交通干道新装路灯,全力实现园区亮化全覆盖。实行夜巡日检工作模式,限时完成巡查整改任务,结合路灯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对路灯的精细化、智能化监控,达到自动校时、科学启灯、故障检测、视频监控等科学高效管理,切实做到合理利用、服务百姓、方便百姓,保证路灯正常亮化和路灯设施安全运行。截至目前,阿拉善高新区共有路灯4472套,光源13358盏,亮灯率保持在95%以上。(市政服务中心)

【重点关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部署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草案)》,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会议指出,一是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对重大欠薪风险隐患要建立处置专班,发现一起化解一起。二是督促各类项目欠薪春节前动态清零,政府和国企项目务必率先清零。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工资。三是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四是对欠薪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并对相关负责人依法约谈、督促整改。五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重大欠薪案件,并把相关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新华社)

内蒙古拟对电解铝行业实行总量控制。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联合工信厅、能源局,草拟了《关于确保“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要求:加快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步伐。2021年—2023年重点对火电、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铜铅锌、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实施改造,力争改造后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全面推进煤电机组综合节能改造。各盟市至少按照40%、40%、20%的进度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加大对节能技改项目支持力度。控制部分高耗能行业产能规模。从2021年1月1日起,不再审批铁合金、电石、电石法聚氯乙烯(PVC)、水泥(熟料)新增产能项目,对于2020年底前已批复但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停建或缓建。钢铁、电解铝行业实行总量控制,除已经完成或正在产能置换和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的项目外,不再审批新增产能项目。严格控制焦炭新增产能,乌海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在不突破现有产能(含2020年底前已开工建设的项目)的基础上,按照“上大压小”的原则,实施产能等量置换。其他地区除2020年底前已开工建设利用外焦煤就地加工转化的,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增焦炭产能项目。落实绿色电价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蒙西电网高耗能行业优待电价,对自备电厂开征政策性交叉补贴,调整高耗能行业倒阶梯电价和基本电费折算电价政策,完善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他山之石】

重庆建立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常态化暗访机制。重庆市组建工作专班,聚焦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领域,建立常态化暗访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常态化暗访机制,目的在于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为此,相关部门将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由各相关部门及市属主流媒体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一支相对固定的暗访队伍,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聚焦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特种设备、城市管理运行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紧盯重点行业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开展暗访。暗访组将编辑制作警示片,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暗访情况,重大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建立暗访问题工作台账,实行月梳理、月交办、月调度,督促相关区县和部门整改落实。市属各主流媒体将切实发挥舆论监督的正向作用,密切跟踪整改工作进展,及时向公众反馈整改效果。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将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舆论氛围。(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宁夏出台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遴选及管理办法。出台《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遴选及管理办法(试行)》,并公布了首批遴选确定的40户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根据《办法》,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材料,或者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使传统材料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新材料企业,主要包括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前沿新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生产企业可参与遴选。同时,企业还要符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投资2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产业新建项目企业、项目新投产当年可入规的新材料企业等条件。《办法》要求,要加强要素保障。对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优先给予优势产业降低用电成本电价政策、工业企业项目贷款足额贴息等支持;对重点企业申报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已经立项的科研项目提高首年度资金拨付比例;培育和辅导重点企业充分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和新增研发费用奖励政策;进一步宣传和完善企业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在重点企业上市辅导、培育等方面优先安排。对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申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补偿资金、纾困基金、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电力直接交易等扶持政策给予重点倾斜。同时,建立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自治区各级各类财政资金作用,对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示范推广、“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及“小巨人”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示范应用等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宁夏新闻网)


通讯员: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