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高新区本级
索引号: 11152900MB110416XY/2020-00427 发布机构: 融媒体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3-30

专访阿拉善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盯‘一个目标’,筑牢‘两个屏障’,打造‘三大区块’,建强‘六大平台’,确保高新区、示范区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盟委(扩大)会议精神,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孔德贵说,紧盯“一个目标”,就是要全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为起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巩固扩大现有产业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和融合创新要素,打破创业创新瓶颈,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园区。

在谈及筑牢“两个屏障”时,孔德贵说,我们要坚决守好生态和安全底线。一是坚决筑牢黄河生态屏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锁边、阻沙入河,坚持以水定发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沙调控机制,牢牢守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底线,为沿黄河生态治理留足空间。二是坚决筑牢安全环保屏障,持续推进平安园区建设。我们将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封闭管理,推动平安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守好一方蓝天碧水净土。

“我们今年的重点是打造‘三大区块’,着力建设高品质一流园区。”孔德贵说,一是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区。将在持续做大做强盐、煤、精细化工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石油及天然气、新能源、新材料、全域生态旅游等产业,打造“西部最大的农药、医药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消毒用品产业基地”,构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和新材料创新示范基地。二是打造工业反哺生态的示范区。依托高新区的工业经济优势,按照全盟“飞地经济”布局,深化与三旗的项目合作,汇聚全盟之力,为治理乌兰布和沙漠提供更多的资本支撑,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三是打造宜居宜业营商环境的样板区。推行“情景化”审批服务,探索“综合窗口”审批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准。加快高新区大数据中心应用管理平台的互联兼容,有效提升服务的精准化、监管的智能化。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科学谋划中心城市布局,努力构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赢”格局。

“在2018、2019年的基础上,今年要进一步建强‘六大平台’,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要素支撑。”孔德贵说,一是建强科技孵化平台。按照立足项目抓科研、立足合作抓创新、立足成果抓转化的思路,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延伸产业链,瞄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物医药、现代农牧业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加快形成以科研为主要支撑的创新体系。二是建强人才就业平台。紧贴企业所需,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宁蒙陕甘等毗邻地区劳务协作机制,形成有序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模式,加快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全力保障园区用工需求。三是建强金融服务平台。坚持以服务为根本的价值取向,优化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丰富完善普惠金融产品,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资金需求,特别是针对资金困难企业,主动对接、积极撮合,引导金融资源充分流动,有效促进产业和金融繁荣共生。四是建强现代物流平台。以打造自治区西部重要的陆路物流集散基地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配套设施,重点支持中盛、沪蒙、哈伦3个铁路物流项目建设,提升跨区域物流集散能力和辐射功能,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五是建强社会事业平台。从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的需求入手,持续强化“名师名校名园”建设,深化与宁夏附院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胸痛及急救中心、传染病区ICU病房、巴音敖包医疗急救站,以及小学、幼儿园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建强综合配套平台。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着力在黄河水指标、电力、道路、天然气、蒸汽、污水处理及管网、固废危废等方面做足文章,重点实施“双乌路”连接线、G1817乌斯太段平交改立交等工程,加快构建适应发展、适度超前、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

解读人:阿拉善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 孔德贵

会议链接:代钦盟长在盟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融媒体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