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高新区各企业:

受疫情影响,各企业普遍开工不足,近期随着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部分企业为抢工期、赶进度,极易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严重威胁安全生产。为深刻吸取全国各地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管理工作

依据《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60号)的要求,一是存在含有一种及以上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组分,但整体物理危险性尚未确定的化学品;二是未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且物理危险性尚未确定的化学品;三是以科学研究或者产品开发为目的,年产量或者使用量超过1吨,且物理危险性尚未确定的化学品。这三类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应当进行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高新区各企业存在以上情况的原料、中间体或产品,近期必须完成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工作。

二、全面开展常温常压设备安全风险排查

针对涉及常温、常压设备尤其是物料反应过程中温度、压力可能升高的常温、常压设备的企业,要对常温、常压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全面分析存在的安全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如安全阀、爆破片、防爆膜等泄压泄爆设施。

三、认真做好春季防火防风工作

春季是火灾易发季节,也是火灾预防重要季节。为预防和避免因春季风大物燥而引发的火灾、电气短路以及高空落物伤人事件发生,各企业要立即开展防火、防风专项隐患排查。一是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原料、产品、中间体、残余物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是否规范及防护设施是否到位;二是强化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三是规范废旧物品管理,单位仓库、露天堆放的废旧物料、垃圾要及时处理。我局近期将开展专项督查,如有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予以严厉处罚。 

四、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一)制定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加强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熟练应急处置基本要领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

(二)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非在岗值守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随时听从安排指令。

(三)将报警电话在电子屏公示或在厂区制作公示牌,使单位全体人员熟知,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准确的拨打报警电话。

高新区乌兰布和工业园火警电话:0483-8188119

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火警电话:0483-8180119

高新区综合医院急救电话:0483—8799120;0483—3995999

五、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措施。企业法人或实际控制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亲自带队深入车间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把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作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夜间、周末和节假日的明察暗访等突击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企业一线,抽查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及岗位人员脱岗、睡岗、酒后上岗情况,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全天候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查出违法行为一律立案查处,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27日


通讯员:
信息来源: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