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高新区
索引号: 81152921MC3696545Y/2020-00252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3-06
公文时效:

孔德贵在2020年高新区、示范区纪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高新区、示范区

纪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36日)

孔德贵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高新区、示范区相关工作。

2019年,是高新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党工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不动摇,强化政治担当,做实政治监督,始终将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和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新区、示范区落地落实;坚持廉洁园区创建不停步,在全盟率先建成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完成功能区纪检监察机关挂牌组建,全力配合盟委巡察组完成两轮巡察工作,廉政教育基地、3D展厅建成发挥作用,系列监督配套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净化政治生态不松劲,坚决纠正四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保持政治定力,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使命,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了高新区、示范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高新区、示范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结果,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艰苦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到位,上紧下松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仍需在抓细抓长上下足功夫,等等。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实的作风、细的举措,抓紧抓实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开创高新区、示范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会儿,刘跃和莫日根同志将作工作总结和安排,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并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的主基调做好管党治党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万超岐书记在盟纪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表明了盟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不打折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坚定不移。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增强政治担当,着力深化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我们要认真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精准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好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问题,解决好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到位,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确保作风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上级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交办问题线索办理力度,确保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特别是要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做到查深查实查细。聚焦民生领域,严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结合精准监督年活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监督严在平时、严在经常。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群部门职能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融为一体,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最大限度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充分体现的权威和的优势。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当前,我们正处于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高新区、示范区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人几杯酒下肚,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传播、打听小道消息,还觉得自己有本事、有风头;有的工作自由散漫,该请示的不请示,往往是出了事后才汇报;有的一谈到干部人事问题就兴奋不已、评头论足。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但绝不能放任自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知敬畏、明底线,让党纪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充分释放。着眼干部成长全过程、工作社交全方位,加强日常监管,让干部随管理成长,让管理伴干部一生。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支持开拓进取、勇挑重担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胡干蛮干者,加快形成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

我们的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必须要深刻警醒,权力越大,从业的风险就越大。特别是处于经济活跃的园区,我们的干部要与投资者、企业家加强联络,精准服务,但要时刻谨记,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官商两道、清水之交,切不可底线失守、利令智昏,这既是对事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最大保护。

第三,增强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复杂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工作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日常监督检查上持续发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盯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盯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政府债务化解等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盯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高新区、示范区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抓好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紧紧扭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好党章、准则、条例等制度利器,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关键作用,以身作则,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坚守清正廉洁本色,努力形成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强大势能。纪检监察工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配合党工委把主体责任共同扛起来。对党纪执行不严、违纪问题突出的单位,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也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三是着力强化制度约束。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严明的纪律保障,制度就是一纸空文。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扎实做好修订完善工作,扎紧管权权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正本清源,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堵漏洞、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三转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政治上信任重用、工作上支持帮助、生活上关心爱护,为他们开展工作、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把握政治属性、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保持定力、耐力和活力,以实际行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战士。

同志们,风清政廉,党心所归,民心所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国家高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