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高新区
索引号: 81152921MC3696545Y/2020-00253 发布机构: 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3-06
公文时效:

刘跃在2020年高新区、示范区纪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高新区、示范区

纪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36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高新区纪工委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高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净化政治生态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使命担当,政治本色更加彰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13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协助党工委制定《工作要点》,开展专项督查12次,发现问题39个,下达督办通知单12份。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检查2次,印发通报1期;始终坚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641份,审核回复人事任免11147人次,召开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2次,建议暂缓提拔使用2人次;始终坚持靠前监督,围绕党中央、自治区、盟委和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履责提示函12份。

(二)保持恒心韧劲,作风建设更加严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专项督查7次,发现问题14个,给予党纪处分1人;协助党工委召开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动员部署会,对1名不作为、慢作为党员给予党纪处分;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对35个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次,发现问题6个,下发通报1期,给予党纪处分1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7次,建立逐案筛查、逐案阅卷、逐案提审三张清单,约谈成员单位1018人,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其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1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配合盟委第一巡察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受理办结巡察移送信访件2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处置问题线索1件;认真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纪工委班子成员带班接访11,以作风建设推动纠四风、树新风。

(三)深化改革创新,政治生态更加向好持续深化廉洁园区品牌创建,注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整体部署,配套完善三定”“五定方案,率先在全盟完成功能区纪检监察机关挂牌组建工作,实现监察监督赋权扩面;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制定出台《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监督办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注重澄清正名,建立健全干部声誉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1件;注重信息化建设,率先在全盟建成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推动作风建设信息化;注重廉政教育,建成廉政教育基地和3D展厅,累计受教达1054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专家讲座2期。推动清风干部评定提档升级,组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1场次,担当尽责、服务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坚持挺纪在前,反腐态势更加凸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聚焦六大纪律正确践行四种形态,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办结7件,初核了结10件,函询了结12件,给予党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约谈24人,转主管部门给予处分8人,立案审查数较上年增长16.7%,运用第一种形态占61%,第二种形态占31%,第三种形态占8%;聚焦审查安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纪审查安全大检查2次,综合应急演练1次,对照执纪审查50项负面清单,整改4方面4个安全问题,执纪审查持续保持零违纪、零事故、零申诉;聚焦整改治本,积极规范以案促改工作,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7人次,深刻剖析查处典型案例,针对发案部门在责任落实、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5条。

(五)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人人为师讲堂及专题党课等70余次,检视问题6条,上级反馈意见5条,全部立行立改;坚持能力提升为抓手,扎实开展高质量办案年活动,对2018年立案案件进行了交叉联合评查,向自治区纪委监委选送执纪审查和以案促改优秀案例2件;坚持多方位历练干部,围绕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核心业务开展学习培训14次,派员参加自治区、盟纪委监委开展执纪审查工作17人次;坚持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推行“KPI”管理模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延伸至八小时以外,坚决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形象。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保障以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7次,发现问题18个,对1名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对其他情节较轻的4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纪律和作风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盟纪委监委和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党内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还存在短板基层微腐败禁而未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三不一体推进还不够平衡,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刚性约束还不够严实;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纠而不绝;纪检监察机关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专业能力不足,工作的思维理念、方法手段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之年,高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自治区纪委六次全会、盟纪委(扩大)会议和党工委(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党工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专责监督机关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持续发力加强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监督内容,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三会一课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坚决查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造假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制定细化政治监督清单,督促各部门完善政治监督台账,切实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健全完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紧盯党工委、管委会重点交办事项,紧盯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履职情况,紧盯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党工委、管委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府债务化解、生态环境治理、减税降费等任务有效落实。

(二)持续发力净化政治生态。突出制度保障扎实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研究制定《精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厘清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及派驻监督的职责边界、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价体系,细化量化政治生态指数,为各部门各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协助党工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和评价体系,精准督导落实推进;突出日常监督,制定《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制度,探索责任落实协同机制,建立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用好履责提示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紧盯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环节,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突出统筹联动,持续深化廉洁园区创建,通过建设完善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情报中心和智慧纪检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进一步提升纪检机关信息化水平。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它各类监督贯通,积极构建“1+4+N”全方位监督格局。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损害企业权益、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发力深化正风肃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抓好中央和上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优先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同政法机关密切合作、协同作战,加大对重点个案的直查直办和指导督办力度,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决做到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全力推动存量清零。深挖涉法涉诉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维护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关系网的土壤;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房产交易、征地拆迁、交通出行、民政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督等涉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行动,对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烈震慑;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整治,采取排查、核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严肃查处2000年以来党员干部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违规显名或者隐名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利用职权为其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以及官商勾结、索贿受贿、为不法矿主充当保护伞问题,在煤炭资源领域规划立项、项目配置、矿业权出让、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环境影响评价、矿业权办理、矿业权收益处置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政执法等工作方面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问题。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细化作风建设规定,列出正反面清单,严肃查处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接受服务对象吃请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巩固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四)持续发力推进惩贪治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决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矿权和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以案促改工作,健全完善三会三书两公开模式,对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下达处分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印发个人忏悔书,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公开有关案情和整改情况,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基层覆盖;强化以案治本工作,发挥廉政教育主阵地作用,用足用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廉政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使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持续推进清风干部评定工作,广泛开展扬正气、树新风、学先进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忠诚勤勉、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五)持续发力凝聚监督合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优化,制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综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集排查、监控、管理于一体的精准监督体系;打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选优配强乌斯太镇监察办公室和嘎查村(社区)监察联络员队伍,扎实推进乌斯太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衔接、同向发力。全面推进三务公开提档升级,统一规范公开标准和流程, 6月底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数据全部上网公开,对各项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动态监督体系;打造廉洁建设新样本,坚持将廉洁园区创建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规范公权力紧密结合,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三大清单,把推进廉洁园区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定期督导推进,确保六创工程取得实效。制定《派驻监督考核办法》,科学评价派驻机构履行职责情况,促进派驻机构精准监督。完善派驻监督全覆盖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等形式,层层压实派驻监督责任。

(六)持续发力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以政治品格铸就忠诚,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推行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和考学、评学、问学、督学机制。开展落实三转情况回头看, 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以过硬本领担当责任,围绕有效开展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探索建立专业化培训和考评体系,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三项核心技能执纪执法尖兵培训,着力推动干部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由应知应会向融会贯通提升,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以严格管理锤炼作风,深化运用制度管理、流程管理、要点管理、清单管理、日程管理、反馈管理六项管理机制,大力弘扬马上办、盯着办、追着办作风,强化监督管理,真正把作风建设严起来、实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和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健全纪检干部廉政资料,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灯下黑,下大力气把队伍带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奋力扬帆不负韶华,让我们在盟纪委监委和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实干奋进、担当作为,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谱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不断开创高新区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