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通知

高新区各企业:

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季节性特点明显,近期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频发,形势严峻。为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确保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请你们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遏制此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

(一)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前准备工作。受限空间在作业前要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履行作业审批。必须组织作业前培训和应急演练,使作业人员熟悉存在的风险、安全作业规范和应急措施,掌握受限空间安全知识和技能,实施作业前再进行一次安全告知和岗前培训。作业人员不具备受限空间作业知识和作业能力的,不得上岗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要进行安全告知。企业要根据作业需要配备相应的安全设备设施: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应急通讯报警器材、安全绳、救生索、安全梯、呼吸防护装备等防护用品,涉及易燃易爆环境的设备设施要符合防爆要求。

(二)加强受限空间作业过程管控。作业时必须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作业过程中必须设置现场专职监护人员,必须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必须对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连续监测。发生受限空间险情后要科学救援,杜绝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问题发生。企业在作业结束后,要对作业现场进行清理和恢复,对人数、工具进行清点和确认。

二、加强检维修作业过程的风险管控

(一)要建立健全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各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与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相关的检维修管理制度和安全作业管理制度,落实检维修管理制度和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检维修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明确检维修人员、监护人员安全作业程序和注意事项,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检维修区域,避免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安排相互禁忌作业,避免出现伤害事故。

(二)企业要实施检维修作业前的风险分析。在检维修作业前企业要组织对检维修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和作业内容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严格实施作业前风险分析,风险分析的内容要涵盖可能存在的危险化学品、作业环境特点、检维修作业过程、步骤、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以及作业人员情况等,未实施风险分析、未采取和落实预防和控制措施的,一律不得实施检维修作业。

(三)加强外来检维修施工队伍管理。外来施工队作业前要对外来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告知和技术交底等工作,企业要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避免施工期间安全管理混乱。

三、加强其他特殊作业管控

(一)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安全规范。企业要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9)的规定,建立完善特殊作业许可制度,规范动火、进入受限空间、动土、临时用电、高处作业、断路、吊装、抽堵盲板等特殊作业安全条件和审批程序,对特殊作业实施许可,按规定程序进行作业许可证的会签,审批和管理,明确作业负责人、作业人、监护人、审批人的安全职责,明确安全隔绝、清洗、置换、通风、监测、用电、监护、抢救等安全措施的落实。

(二)严格实施特殊作业风险分析。企业根据工艺技术、生产操作、设施设备和物料介质的特点,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和风险分析。要根据风险分析的结果采取相应的工程技术、管理、培训教育、个体防护等方面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以消除或降低特殊作业风险,凡在特殊作业前未实施风险分析、未采取和落实预防和控制措施的,一律不得实施作业。

(三)严格确认特殊作业安全条件。企业特殊作业必须严格检查确认以下主要安全条件后方可实施特殊作业:制定特殊作业方案,明确特殊作业项目负责人和安全技术措施;对特殊作业人员、监护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和作业方案现场交底;对生产装置的工艺处理和设备的隔绝、清洗、置换等安全技术措施满足安全要求;用于特殊作业的设备、工(器)具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规范的要求;特殊作业现场设立安全警示标志,采取有效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消防和行车通道畅通;应急救援器材、个人防护用品、通信和照明设备等要符合风险分析的条件,保证完好并满足安全要求;当出现异常情况时,立即通知人员停止作业,迅速撤离作业场所。

(四)加强特殊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企业要加强对特殊作业现场、特别是高危作业现场(边生产边施工、局部停工处理、易燃易爆、有毒场所或特殊带压作业等)的安全控制,规范作业前和作业现场的安全告知,严格控制特殊作业现场的人员数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特殊作业区域;杜绝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相互禁忌作业;减少立体交叉作业;控制节假日、夜间作业。同时,特殊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应选择安全的工作位置,熟悉作业现场及周边环境,做好撤离、疏散、救护等应急准备,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发生时的人员伤亡。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7日


通讯员:
信息来源: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