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园区企业信息

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吉兰泰盐场,始建于1953年,1975年建成全国第一座机械化盐场,1996年完成公司改制,1998年组建兰太实业,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328),2005年加入中国盐业集团,现为其最大的二级企业,2019年底完成“中盐吉兰泰”与“兰太实业”重大资产重组,2020年6月更名为“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盐化工”)。资产总额140多亿元,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年利润总额超10亿元,年上缴税金10亿元以上,员工8000余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工最具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等多项国家、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发展,中盐化工已建成集制盐、盐化工、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物制药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横跨内蒙古、青海、江苏、江西四省(区)七地的大型上市企业集团。拥有国内技术领先的240万吨/年纯碱生产线、国内资源配套齐全的40万吨/年聚氯乙烯生产线、10万吨/年糊树脂生产线、64万吨/年电石生产线、36万吨/年烧碱生产线、2×135MW自备电厂,世界产能最大的6.5万吨/年金属钠生产线、我国唯一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的800吨/年核级钠生产线、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10万吨/年氯酸钠生产线,拥有总储存量约2亿吨的两大盐湖,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其中,聚氯乙烯、片碱、金属钠、氯酸钠等产品远销南北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中盐化工不断推进管理技术变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新的发展形势,在自治区、盟、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以国资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实施新一轮产业和产品、资产和资本战略调整,建立了“吉兰泰盐湖博士工作站”、“吉兰泰盐湖与盐化工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技组织,成功搭建了“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自治区盐化工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自治区盐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聚氯乙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工业金属钠》、《工业氯酸钠》两个国家级标准,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68项;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第七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关键技术创新转化成果丰硕。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中盐化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和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优秀化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