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乌斯太镇政府,管委会各部门,驻区各单位、企业:

现将《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818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高新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期在高新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盟委、行署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常态化管理,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检查范围

 高新区在建施工项目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建立本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企业要严格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主要包括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三是严格落实施工许可证办理。保障工程款和农牧民工工资按时支付。五是加强施工过程监管,严要求、重实效。

四、职责分工

(一)建筑施工现场。一是检查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安全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否完善。二是严格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突出重点建设环节、工艺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事故责任追究。三是参建各方主体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四是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检查。严格落实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噪声污染等达标情况。五是加强建筑市场及资料检查,重点打击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情况。主要检查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落实到位、到岗;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六是严格落实建筑扬尘“六个百分百”规范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减少施工扬尘。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施工要求。

牵头部门住建交通局

配合部门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科技局

(二)施工许可证办理。加强部门沟通,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完善监管机制,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相关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上限处罚,纳入行业不良行为记录并予以公示通报。

牵头部门:住建交通局

配合部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局

(三)工程款和农牧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情况;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与专业分包单位之间的工程款按约定拨付情况,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与劳务分包单位的劳务费支付情况,农牧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情况;农牧民工工资维权标牌设立情况,农牧民工工作办公室成立情况;实名制信息平台运行、监管覆盖情况,农牧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工程款和农牧民工工资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落实情况;其他工程款和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

牵头部门人力资源和医疗保障局

配合部门:住建交通局、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

业和科技局

(四)道路遗撒。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落实苫盖、密闭及空车清理清洗等防护措施,进行全过程监管。对道路遗撒造成路面污染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切实形成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

配合部门:公安分局、住建交通局、市政服务中心

(五)规划执法检查。重点对项目用地、项目建设内容、容积率、建筑物是否超出建筑红线、规划核实等重点环节进行审查、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牵头部门:自然资源局

配合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分管住建交通部门的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切实把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提升行业领域本质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参建单位是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的主体,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作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全面推行企业“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

(二)抓住重点,严厉打击。各部门要加强沟通,综合运用全面督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 组织开展各领域安全监督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逐一落实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排查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从严打击,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并通过媒体适时报道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选择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三)强化监督,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深入细致、全面彻底地查找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坚决防止“走过场”。





通讯员:
信息来源: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