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高新区
索引号: 81152921MC3696545Y/2022-00021 发布机构: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1-17
公文时效:

张存光在2022年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月14日)

张存光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盟委(扩大)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一会儿,庆继同志还将作具体安排,大家要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厚植基础,进一步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用实干担当全力推动高新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特别是,面对艰巨复杂的转型升级发展任务,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央、自治区和盟里各项决策在高新区、示范区落地生根,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高新区、示范区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8%。目前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自治区级科技研发平台23大类90家,专利461项。深入实施沪蒙能源等18个盟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1%。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竣朗医药中间体等16个项目落地建设,实际到位资金占全盟48%。高新区盐化工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十四五”发展注入新动能。示范区经济指标逐年攀升,光伏治沙有序推进,构建了生态产业、新能源、文化旅游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两区全年获批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52.8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有序推进。

三是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新活力。全面落实“蒙速办·四办”工作,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重点代办、全域帮办、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机制,为项目落地点燃新引擎。稳步推进中盛科技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等6个自治区“科技兴蒙”重点项目,初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平台、政金企常态化对接、产业投资基金等新兴融资模式,有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四是持之以恒夯实安全环保基础实现新发展。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沙漠生态综合治理等工程,累计完成治理面积31.5万亩,保障黄河阿拉善段长久安澜。严格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各项任务,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建巴音敖包应急救援中心、推进园区物理封闭、委托第三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园区安全管控能力有效增强。

五是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新作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民生支出3.6亿元,支出比例连续3年保持6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二小学和第三幼儿园落地建成,累计引进各类优秀教师426名,中考升学率位居全盟第二。持续优化城镇功能配套,净水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立成商业广场建成投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牧区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坚决守牢疫情防线,实现疫情“零发生、零输入”,主动承担全盟抗疫物资中转任务,转运物资54万件2000余吨,组建104名民兵应急连火速驰援额济纳,接收201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为全盟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最大力量。

六是毫不动摇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上聚力用劲,全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圆满完成两个苏木镇换届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9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纵深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大力实施“廉洁园区”六创工程,在全盟率先建成智慧纪检监督平台,有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坚强领导、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高新区、示范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驻区企业家和产业工人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我代表党工委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有“进”,以“凝心聚力再出发 稳中向好开新局”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紧盯创建国家高新区目标,坚守安全环保底线,推动现代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各项约束性指标均控制在上级下达范围以内。

2022年,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复杂局面,确定这样的目标,是党工委既遵循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又体现了自我加压、积极作为的主动性,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结果。我们既要认识到国家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要看到自治区、盟里面临稳定工业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巨大压力;更要清晰的认识到自身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多,实现工业三废“近零排放”压力大,沙漠生态治理进程缓慢等问题。虽然我们面临诸多压力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办法、也有底气破解难题、破浪前行。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七大政策”,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我们要用政治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去深化认识,抢抓国家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机遇,借势发力、乘势而上;要用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去解决问题,应对困难和挑战。

如期实现各项预期目标,我们要做到以下六个坚持。

(一)坚持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构建培育优势产业体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是国家战略,更是两区工业经济和生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的立园之根、立园之魂,必须坚持下去。我们既要实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产业链的循环发展,更要着眼高新区、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打通两区产业发展互促、生态指标互用、能耗空间互享的循环发展格局。一是推动工业绿色循环。要以节能降碳为导向,充分发挥沪蒙、中盐、庆华等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谋划延伸煤、盐、精细化工产业链,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企业循环式生产,切实提高资源产出率、提升产品附加值。要以提高质量、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导向,推进产品结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优化升级,提升能源梯级利用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项目投资建设。要全力推进两区73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88.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按期完成。要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在已经谋划的“十四五”项目基础上,充分结合上级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再系统梳理谋划一批优质项目,进一步丰富和充实项目库,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列入上级“十四五”规划大盘子。三是重点抓好新材料产业。以盐化工等产业链条的下游耦合为重点,加快发展以金属钠、钾、锂为代表的碱金属以及中盛科技先进金属材料发展,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综合推进PVC改性材料、可降解塑料、塑料功能薄膜等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多元化发展。积极推进高性能树脂、特种高分子树脂等项目,着力打造全国特种树脂集聚区。加速推进石墨烯、半导体及硅片、高分子硅烷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国家新材料创新示范基地。四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高新区的工业发展与示范区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互补互促。我们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自治区提出“两率先、两超过”的重大机遇和高新区及邻近盟市消纳优势,统筹做好“新能源+生态治理”“新能源+配套储能”“新能源+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实施“低碳工业园示范工程”,在全区率先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为两区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二)坚持底线思维、夯实基础,坚决筑牢安全环保防线。高新区是全盟工业重要的集聚区,两区沿黄河80公里,肩负着守护黄河安澜的重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我们下决心利用1-2年的时间,彻底还清历史欠账、清除发展隐患,还高新区一个“清朗”的发展环境。一是在环境保护上聚焦聚力。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深化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做好控煤、降尘、限排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加快环保“技防”系统建设,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确保全年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在安全生产上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提升工程,坚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重点以5G应用为支撑,全面实现人、物、园区功能系统无缝连接、协同联动,推动园区服务管理高效便捷。三是在保护黄河上担当作为。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锁边、阻沙入河,进一步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打造光伏治沙示范基地。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争取黄河水指标,确保企业依法合理用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继续推进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续建工程,持续加大面源污染治理,不断改善沿河两岸生态环境。

(三)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和示范区都是自治区级高新区,现已到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各级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逐年递增。要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聚焦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深度耦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一批科技研发平台,新增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全力做好国家高新区创建考察准备工作,加大对上沟通力度,高标准推进新能源生态科技馆升级、孵化器建设等工作。要健全科技人才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保护、奖励制度,建立高端人才资源库,优化人才环境,在两区迅速掀起尊重科学技术和人才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服务靠前、管理靠后,全力打造全盟“优化营商环境”样板区。服务理念的关键还是在思想观念上,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我们都是企业的“办事员”、市场主体的“服务员”、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责任。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查处“按规定、按条款不能办,吃点、拿点就好办”的行为,重塑营商环境典范,率先进入营商环境改革的“深水区”。要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主动回应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开展“银行进企业”活动,让金融机构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改革,跟踪企业发展全流程,探索金融服务企业的新途径。要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一区三园”改革任务,优化服务管理体制。同时,以此次高新区机构改革为契机,探索乌斯太镇设市工作。

(五)坚持人民至上、宜居宜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两区群众。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千万不要盲目乐观、心存侥幸,严格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对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重点人群,采取分级分类管控,筑牢疫情防线。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防疫要求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疫情“零发生”底线。要持续强化“名师名校名园”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深化与宁夏附院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综合医院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和巴音敖包医疗急救站,以及瑞美联、三花集中隔离点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三产服务和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健全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建设主题公园、电影院等休闲场所,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宜居宜业城市品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数据资源体系,逐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能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嘎查宅基地、商业广场、特色养殖等惠民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逐年递增。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统筹做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质量强区、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快实施“平安二期”“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提升平安园区建设水平。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六)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高新区成立至今,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讲真话、办实事”等非常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我们不仅要保留下来、还要发扬下去。广大干部职工要亲力亲为、全力以赴,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和群众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不能凭经验“乱猜测”“瞎指挥”,坚决杜绝“官不大、派头不小”的官老爷做派。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多和群众、企业家、专家交朋友,问计于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一件一件干、一步一步落实,蹚出一条符合高新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做事情首先要讲政治,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须有为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作为的年轻人脱颖而出,真正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干事创业有情怀的好干部。

三、加强党的领导,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政治监督,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依法作为,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加强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立场特别坚定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储备,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基础。要突出发展需求导向,平稳推进园区机构改革工作,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三)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社会治理、促民生改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抓好机关、农牧区、社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要健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发挥驻嘎查村第一书记作用,推动资源、服务和管理全面下沉。

(四)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牢抓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志们!任重道远时不待,扬鞭快马继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