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阿拉善盟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应急字〔20221号)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新区安全生产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操作技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法律和法规集中开展专项整整顿一批管理不规范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淘汰一批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安全培训机构和考试点查处一批培训制度不落实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进一步规范高新区安全生产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

二、重点整治内容

围绕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生产经营单位等3类主体开展专项整治。

(一) 安全培训机

1.是否存在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不健全、专(兼)职师资力量不足、固定培训场地及教学设施不满足要求等不具备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基本条件的情况

2.是否存在未按照培训大纲规定组织教学培训擅自改变教学内容、压缩培训学时、模拟真题代替理论培训、实操实训流于形式等情况。

3.是否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培训档案、档案不规范甚至档案造假的情况。

4.是否存在与考试机构和考试点勾结举办包过班”,参与考生作弊倒卖安全生产资格(合格)证书收取高价培训费用的情况。

(二)考试机构和考试点

1.是否存在考试管理制度不健全、理论和实操考试场地、设备不达标等不具备考试条件的情况。

2.是否存在从事与所承担考试任务有关培训活动等教考不分离的情况。

3.是否存在未按要求制定考试计划未严格按照考试计划组织实施考试的情况。

4.是否存在完全以问答代替实操考试的情况

5.是否存在未安排监考、考评人员进行理论考试监考和实操考评考务人员违反考试纪律、纵容或直接参与考生作弊甚至组织考生作弊的情况

6.是否存在未进行考试全过程录像录像资料未建立档案考试数据采集格式不规范、信息不准确考试档案造假的情况。

(三) 生产经营单

1.是否存在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计划、未按计划实施培训的情况。

2.否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情况。

3.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定经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的情况。

4.是否存在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三、整体工作安排

(一)摸底调查和自查自改(2022年1月-2022年3月)。

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要对照相关法规规章要求和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全面核查2019年1月以来的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立查立改、边查边改自查自改完成后要形成自查报告。

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照相关法规规章要求和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全面自查安全生产培训情况通过全国统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网址http://cx.mem.gov.cn)核验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证书真伪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逐项落实整改

(二) 执法检查(2022年4月-7月)

高新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辖区内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制定和实施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自任职之日起6个月内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等进行抽查检查。

(三) 督导抽查(2022年8月-9月)

盟应急管理局成立督导组抽调旗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相关人员参加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组织对培训考试体量大、问题反映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督导检查并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旗区进行通报

通讯员:
信息来源: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