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15290058882363X2/2022-00278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5-12
公文时效:

一季度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分析报告

一季度,为全面贯彻落实稳投资政策,推动各项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大幅增长。

一、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高新区上下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规模继续扩大。一季度,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6个,同比增长53.3%,两年平均增长36.87%,总量在全盟排名第一位、增速在全盟排名第四位。

从产业分类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1.7%,占全部投资比重81.8%,比去年同期上升3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4%,占全部投资比重18.2%,比去年同期下降405.7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2.7%,占全部投资比重69.7%,比去年同期下降9.7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74.4%,占全部投资比重28.6%,比去年同期上升51.9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同比增长123%,占全部投资比重1.7%,比去年同期上升30个百分点;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占全部投资比重66.5%,比去年同期下降60个百分点;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605%,占全部投资比重31.8%,比去年同期上升6508个百分点。

(一)工业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81.8%,比去年同期上升3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493.7%,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2.2%,比去年同期上升8396.5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4万吨农药及副产7000吨氯化钠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0.7亿元;内蒙古锋威硅业二期3000t/a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亿元;内蒙古庆华煤化5.5米焦炉140t/h干熄焦余热回收技改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0.4亿元;内蒙古中盛科技有限公司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建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0.9亿元。 

(二)房地产投资有所下降。一季度,高新区房地产完成投资662万元,同比下降40.7%。商品房销售面积882平方米,同比下降46.3%;商品房销售额383万元,同比下降52.3%;待售面积10674平方米。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去年已销售;二是部分项目主体已完工,现已具备销售条件,正在销售中。目前,金裕CBD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做消防工程、金座财富广场C区项目已竣工验收。

(三)基础设施投资有所下降。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76.5%,比去年同期下降26.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95%。

(四)民间投资拉动明显。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6.1%,占全部投资比重的99.4%,比去年同期上升5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增长,是民间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

(五)企业到位资金保障趋好。一季度,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7%。其中,自筹资金同比增长59.9%。

(六)施工项目个数有所增长。一季度,施工项目个数30个,同比增长7.1%,占全部项目个数的45.5%。

(七)亿元项目投资起到决定性作用。一季度,已开工建设的亿元项目24个,同比增长71.4%,占全部建设项目投资的36.4%。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单位统计员流动频繁。由于大多企业没有专职统计员,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更换频繁,导致企业不能熟练掌握统计报表及凭证要求。

(二)项目单位重视程度不高。部分企业报表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对统计报表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存在拖拉现象。

(三)项目单位对投资统计范围把握不准。可以纳入投资统计范围的投资,是从项目建设开始,经过建设施工、设备安装、建成投产的全过程。是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及其他费用之和。统计制度要求,工程预付款、承兑汇票等票据不能计入投资统计。部分企业还是存在混乱现象,导致企业对投资统计范围把握不准确。

三、对策与建议 

(一)紧抓重点工业项目落地,确保投资增长。要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入统工作,一是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项目审批办理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二是项目单位要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及时提供项目入统所需的审批、备案文件、现场照片及施工合同等资料,确保所有开工项目能够及时纳入统计项目库。

(二)项目统计及时跟进,确保应统尽统。对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项目重点跟进、时时关注,做好项目申报,确保项目及时进入统计库;跟踪监控已入库项目,了解项目投资进展,对在库项目做到心中有数;利用微信互联网平台,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有效。

(三)不定期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动不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指导企业规范做好统计台账、企业填报工作,强化数据基础工作。加大数据审核力度,认真履职,全面查询异常数据,从数据质量着手,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及时开展固定资产投资业务培训。组织企业报表人员学习《统计法》及统计报表制度,提高专业素质,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有效。

编辑:
信息来源: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