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图片新闻

【高新区动态】坚持思想铸魂 打造滋养党性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坚持思想铸魂,全面贯彻“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坚决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基础保障体系,坚持培训数量和培训质量相统一,深耕细作,通过典型示范,以党员来带领党员,以党员来引领党员,以党员来教育党员。坚持分类指导和整体推进相统一,从实际出发,根据农村、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组织、学校、公立医院等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及其党员特点,分类指导、精准培训。

注重“强基固本”,从“严”要求健全制度机制。一方面,建立健全“统筹规划、上下联动、综合管理”的工作责任机制。成立以高新区党工委为核心的党员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在高新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由基层党建办牵头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齐抓共管,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党委主抓、支部主学”的党员教育培训责任制。坚持在推进管理提升、从严考核上下功夫,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教育督查、考核工作。同时,建立学时管理制度,制作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卡,并要求基层党组织按培训情况如实填写,明确要求每年集中学习的学时,划出学时“硬杠杠”。此外,逐步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做到留存的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高新区财政预算;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纳入企业预算。

注重“提质增效”,从“活”入手抓好党员教育。坚持以党员队伍整体政治素质的提升为目标,通过健全培训网络、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制度,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依托盟委党校高新区分校,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要点、培训班次计划,2021年开展专题培训班25期、钉钉网校培训9期、专家大讲堂6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另一方面,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与红色文化学习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在曹动之烈士牺牲地聆听烈士生前事迹,举办党史知识网络答题、理论测试、歌咏比赛、“红色电影观影周”活动,开展“百堂党课为党庆生”“千名党员同过‘政治生日’”“千名党员同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讲好阿拉善党建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百年华诞”知识竞赛、“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大合唱、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消夏广场文化系列活动,促使广大党员滋养初心、淬炼党性。针对农牧区党员、老弱病残党员、企业一线党员、流动党员打造“草原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党史微课堂”“晨读夜学”“岗前十分钟”等党员教育品牌,推动教育培训向重点难点群体覆盖、向基层一线倾斜。此外,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快捷、广泛、便利”的优势,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网、阿拉善党建、党员教育电视片、钉钉网校等媒体,推进常态化网络培训,为党员学习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注重“培根铸魂”,从“实”做起抓好党内生活。把党员教育培训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等组织生活,建立季度走访督查和通报制度,对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排查。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5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便民惠民活动,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600余件;选派105名党建指导员包联99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泛开展“六帮一体验”工作,有效推动了党员教育活动载体的延伸,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活力。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重点任务,两年来,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嘎查、社区“两委”成员培训班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 期,组织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建指导员到盟委党校、额济纳旗党性红色教育基地培训3期,严格落实学时要求,党员集中培训覆盖率达到75%。

在推进党员教育向基层一线延伸的过程中,高新区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防止不分层次、对象“一刀切”“一锅煮”。牢固把握健全机制、理论武装、教育培训、党内生活四个关键点,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坚持以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员教育真正成为滋养党性的“源头活水”。


通讯员:
信息来源:基层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