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急管理局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会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高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高新区各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阿拉善盟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阿安委办字〔202220等文件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好2022年高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高新“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高新区范围内统一开展。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 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企业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6月至12月,各企业要积极整改提升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应急管理局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治区及全盟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以及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和亮点工作进行集中报道,宣传各企业好经验好做法,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各企业要在6月初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紧紧围绕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在企业厂区(车间)、办公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月”横幅,张贴标语和主题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画廊等多种宣传形式,为活动启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

(六)开展6.16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咨询活动。一是参加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开展的一系列线上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竞赛,设置丰富的奖品,届时请社会群众和各企业人员登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公众号参与安全知识竞赛竞赛时间另行通知。三为加强企业在突发事故时应急救援的实战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高新区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冶金工贸建材等八大行业企业、非煤矿山企业从业人员参与应急救援器材大比武活动比赛时间另行通知应急管理局将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开展“专家远程会诊”“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在高新区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七)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应急管理局将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安全运动会”“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安全生产经验汇编册、微课堂、微视频等的安全宣传产品应急管理局将线上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讲座(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各企业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对各种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要结合高新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组织各种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普及应急知识,增强企业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证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高新区整体应急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九)开展“安康杯”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竞赛主题,面向一线职工、紧贴职工群众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竞赛活动做到既服务企业发展、又贴近职工实际既体现区域特点又突出行业特色。要突出竞赛重点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能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张贴悬挂安全生产挂图不断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制定2022“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各企业要按照我局下发的《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并认真贯彻落实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企业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围绕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及时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创新载体,多管齐下。充分利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开展安全培训。各企业要在活动期间,根据生产情况,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学习,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岗位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保养、岗位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四)强化隐患治理。“安全生产月”期间各企业要至少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活动,消除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

   (五)加大专项演练和现场处置演练的频次。各企业以开展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方式,不断强化参演人员的应急救援理论知识与实际救援能力,使每位从业人员做到对岗位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知识和能力应知应会,并达到适应本岗位应急处置的能力。 

   (六)及时上报活动信息。要求各企业于6月30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高新区管委会大楼210办公室,并将“安全生产月”期间活动宣传记录、图片及影像资料保存完整留底备查。


通讯员:
信息来源: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