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热点信息

2022年高新区信息第10期

主要指标

阿拉善高新区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14月份,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70个,其中,投资项目65个、房地产项目5个。投资额同比增长69.7%,两年平均增长50.85%。从产业分类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6%,占全部投资比85.36%,同比上升5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7%,占全部投资比重14.6%,同比下降72.6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58.3%,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171.3%,占全部投资比重40.7%,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同比下降86%,占全部投资比重1%,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3.62%,占全部投资比重80.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362%,占全部投资比重18.6%,同比上升5361百分点。(统计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企业盈利能力再增强。1——4月份,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经营持续向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2%,亏损企业18家,较上月减少5户,企业亏损面为25.35%。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81%,较同期增长0.1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8.62%,较同期增长0.15个百分点。(统计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精细化工企业增速持续加快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4月,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其中精细化工企业产值比增长56.71%,增长最快,快于整体增速19.7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1.06%,较上年同期占比提高3.91个百分点。煤化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0.1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9.95%。盐化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7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3.20%。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94.21%(统计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民营企业支撑有力 经济拉动作用显著。14月份,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1家,其中民营企业达到6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比重为84.51%。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5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5.03%。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4.73%,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重74.5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51%,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71.3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96%,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比重66.46%(统计服务中心)

 

重点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深化工业绿色转型 全力打造低碳园区。高新区立足园区盐、煤、精细化工产业循环发展先天优势,全力推进低碳园区建设,现已获得自治区低碳园区批复,编制完成低碳园区建设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是开展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园区火电灵活性改造等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有新能源项10项,其中大唐兰山一期30MW光伏项目、智伟30MW光伏项目、高科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平20MW分散式风电等4个项目均已建成并网发电,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二是全面推进电石、铁合金、焦炭等行业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任务,涉及铁合金企业3家、电石企业3家、焦化企业3家;推进煤、盐、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目前庆华、中盛正在筹备开工前准备工作,金圳开始拆除落后设备、瑞钢联已完成项目备案手续;巨能化工落后设备、厂房完成拆除,正在进行厂地清理平整等工作。三是加大绿色工厂培育和建设力度,培育三聚家景、庆华能源化工、瑞达泰丰3家企业绿色工厂,其中,国家级三聚家景编制绿色工厂申报材料初稿已完成。自治区级瑞达泰丰、庆华能源前期材料已准备完毕,待自治区下发申报通知。四是严格落实能耗预算管理,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单位增加值能耗,力争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现已组织园区水泥企业开展单位产品能耗现场核查,阿拉善盟吉盐化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均符合国标标准。(工信局)

阿拉善高新区聚焦科创赋能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科技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一是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国家钢铁总院和中盛科技共建的先进金属材料中试研发基地、联环药业和圣氏化学共建的新材料研发中心等6个产学研校企合作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任务。广泛征集科技兴蒙行动和揭榜挂帅创新合作需求,今年已征集星、齐晖等5家企业填报创新合作需求。推进兰太钠业、齐晖、圣氏化学等5家企业的5个项目申报2022年阿拉善盟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中盛超纯合金材料母材生产新工艺项目申报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数字经济和军民融合)项目中盛超强耐磨特种钢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申报2022年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二是全力推进以升促建工作。全面完成阿拉善盟精细化工高新技术孵化园收购工作,引进宁波众兴聚碳硅烷、星化工石墨烯涂料、环圣全氟聚醚等一批新材料项目。下一步拟引进上海东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孵化园,为园区企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需求开展对接服务。三是优化创新平台建设。组织瑞信、兄弟等4家企业申报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齐晖、沙洲、兰峰等3家企业申报盟级企业研发中心。目前,已建成23大类90家创新平台,其中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自治区新型研究院1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家,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盟级研发中心17(工信局)

 

工作动态

阿拉善高新区加快推进飞地项目建设 促进额济纳旗产业园快速发展。目前已入驻企业5家,其中开工建设企业1家,为内蒙古中和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预计20225月底全面投产,实现利税1800万元左右,带动就业100个岗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4家,为内蒙古阿拉善乌斯太润鑫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年高效有机肥微生物肥料(土壤改良剂)、内蒙古华中碳素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密闭糊块、内蒙古众惠实业有限公司40kt/a新型碳材料浸渍剂沥青、内蒙古江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4项目(融媒体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企业接入端系统验收工作。对辖纳入监测范围3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验收工作在验收过程中,重点对各用能单位的能源消耗品种、单位产品能耗、年综合能源消耗量、产值综合能耗和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等数据进行核实,并对能耗在线监测企业接入端系统数据采集点位的准确性、合理性和上传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比对和验证,确保上传数据连续稳定、准确可靠。目前,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企业接入端系统已验收完成17家,其中验收通过13家,合格率达74.65%,高于全区整体验收合格率(发改局)

阿拉善高新区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截至目前,已完成不动产登记3385件,其中,抵押权登记697件、首次登记1139件、转移登记1258件、其他登记107件、变更登记12件、更正登记34件、注销登记12件、查封登记70件、查询登记56(自然资源局)

阿拉善高新区积极开展“以工代训”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托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信息微信群等媒介对企业进行点对点、有针对性的以工代训惠企政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严格按照“凡补必进、不进不补”原则,扎实做好实名制管理及补贴申报,做到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截至目前,累计为54家重点企业申请补贴资547.26万元,帮助9121次稳定工作岗位、提升就业技能。(人保局、社保就业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聚焦目标 精准施策 全面做好“一证通办”工作。全面开启“一证通办”办理模式,梳理汇总“一证通办”事项100项,做到一次性告知。在政务服务大厅专设以综合窗口为主,“一证通办”为辅的联合办理窗口,实现“一证通办”线下办理模式。开展线上运转模式,通过以蒙速办APP、自助终端为媒介,拓展“一证通办”7x24小时的全天候特色化服务线上专区,有序推进“一网通办”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行政审批服务局

中盐吉兰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电石炉净化灰综合利用项目获取环评批复。项目总投资2120万元,环保投资64.6万元,占总投资的3.05%行政审批服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开展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对企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汛期应急值班、物资储备、及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非煤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生产。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3家,现场下达检查记录3(应急管理局)

阿拉善高新区第二幼儿园荣获2022年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高新区第二幼儿园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二幼儿园)

 

【重点关注】

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作重要讲话。5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做了大量有成效工作。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作支撑。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李克强说,各部门在稳经济大盘这个大局面前都有责任,要有更强的紧迫感,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为加大实施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要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优化政策实施流程,密切跟踪实施情况,该完善的及时完善,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李克强说,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地方肩负着促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的重任,要守土尽责抓落实。不断解决两难多难问题,是对各级政府行政能力的考验。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要创造性工作,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政策潜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能出尽出。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进一步打通物流和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堵点,推动复工达产。扎实保障民生,及时把失业保险、低保、救助等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人民网)

四部门发文 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将重点组织落实8个方面26项任务。这8个方面包括: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缓解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压力;降低企业用地房租原材料成本;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在税费支持政策方面,《通知》明确,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通知》还提出,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为缓解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压力,《通知》提出,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科技日报)

内蒙古加快推进低碳零碳工业园区建设。为推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内蒙古于日前制定《低碳零碳工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工业绿色转型为导向,以提高新能源消纳为目标,在工业园区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选取基础设施完善、用电负荷较大、自主调峰能力较强的工业园区开展低碳零碳建设,在全区完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方案》明确,通过开展低碳零碳园区建设,2022年低碳园区新能源消纳比例达到30%,三年内达到50%2022年零碳园区新能源消纳比例达到50%,三年内达到80%。为达成目标,要求各盟市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选择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组织开展低碳零碳园区试点建设。同时要求开展低碳零碳建设的工业园区,按照要求制定园区低碳零碳改造技术方案,科学合理确定改造时间表,加快推进园区低碳零碳改造。(正北方网)

“寸土生寸金” 河南规定开发区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600万元。河南省印发《关于实施河南省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试行)的通知,明确河南省开发区推荐性指标及基准值,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亩均600万元,亩均税收为20万元。推动提效达标,促进“亩均高产”。《通知》强调,通过引导园区产业更新、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将相关指标值提升到基准值以上。同时积极引导优质项目、高端要素向开发区集中,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指标值。为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通知》对发展态势不同的开发区分别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措施。对亩均效益、绿色发展水平高的开发区,将获得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方面扶持。而对不达标的开发区,将通过用地监管、阶梯电价、专项节能监察等手段督促提升。除了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开发区亩均税收,《通知》还对多种行业的新、改扩建项目控制指标及基准值,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系数等层面量化明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海南省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印发 小升规工业企业最高可获20万元奖励。海南省印发《海南省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首次升规纳入海南省统计的工业企业,将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奖励;同时,对首次小升规纳入统计后三年内不降规的,将再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采取事后奖补,自2022年起每年对上一年度升规纳统的企业给予奖励。申报单位须为在海南生产经营的小微型工业企业;申报时未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中国网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无欠缴税款;同时申报单位从2021年起首次升规纳入海南省统计,且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正常联网直报统计数据。《细则》所称海南省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为省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全省规模以下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奖励资金。《细则》共512条,对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的定义、部门职责、支持条件与方式、申报材料及程序、绩效管理与监督检查等作了全面规定。每年5月,省工信厅将下达申报通知,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和“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上公布。小升规工业企业通过“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申报,按申报通知要求提供材料。省工信厅核查申报单位小升规纳入统计情况,审核通过后,确定予以支持的单位,在省工信厅门户网站和“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公示无异议后,将按相关程序申请核拨经费。《细则》强调,对于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使用奖励资金的单位,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追究相关责任,不得申请海南省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通讯员: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