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热点信息

2022年高新区信息第13期

主要指标

1—5月阿拉善高新区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81个,其中:投资项目76个、房地产项目5个。投资额同比增长34.7%,两年平均增长22.6%。从产业分类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1%,占全部投资比重83.2%,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9%,占全部投资比重16.8%,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5.9%,占全部投资比重57.4%,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40.6%,占全部投资比重41.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同比下降83.2%,占全部投资比重0.88%,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9%,占全部投资比重76.9%,同比下降18.7个百分点;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77%,占全部投资比重18.5%,同比上升16.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局)

1—5月阿拉善高新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5%亏损企业16家,较上月减少2户,企业亏损面22.53%。营业收入利润率7.87%,较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8.66%,较同期增长0.06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局)

1—5月阿拉善高新区精细化工大幅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向好。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5%,其中精细化工同比增长49.03%,增长最快,快于整体增速14.5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1.11%,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煤化工同比增长48.0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40%。盐化工同比增长9.07%,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3.08%。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4.19%(经济发展局)

1—5月阿拉善高新区民营企业活力增强支撑作用显著。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达71家,其中民营企业6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比重的84.51%。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39%,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75.36%。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7.63%,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重的75.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9%,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的70.7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79%,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比重的66.49%(经济发展局)

1—5月阿拉善高新区工业及城镇生活总用水量达978.11万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932.09万立方米,占5月工业和城镇生活总用水量的95.3%工业用地表水875.22立方米,占工业用水量的93.9%,工业用地表水水量同比增加149.5立方米,同比上升20.6%;工业用地下水56.87立方米,占工业用水量的6.1%同比减少9.02立方米,同比下降13.7%。城镇生活用水46.03立方米,包括:居民生活用水27.80立方米,建筑用水1.69立方米,行政事业单位用水9.96立方米,商业用水6.20立方米,特种行业用水0.38立方米(乡村振兴办)

 

重点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2022计划实施11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1项,10项正在有序推进中。对涉及VOCs43家企业进行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重点推进29家企业安装使用VOCs在线监控设施。涉及特排改造企业6家,已完成改造2家,其余4家预计年底完成。大力推进中盐氯碱、瑞德、庆华能源等9家重点企业全封闭储库新改建工作。二是加强水污染防治。业污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问题33项,已完成整改15项。稳步推进乌兰布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等3个水污染防治攻坚项目。加大对园区2个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保证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连续稳定运行。结合黄河排污口第三轮排查,共排查企业污水方面问题40项,已完成整改20项。三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土壤隐患排查,28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已有13家编制完成隐患排查报告,其余15家企业正在开展排查。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废汞触媒和含汞污泥的产生、贮存、处置及汞削减等情况,对存在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四是加强乌海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联治。依托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等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全盟率先推进大气环境监管技防系统建设,目前系统政府监管端已建成,企业端建设和接入工作正在分批推进。与乌海市生态环境局乌达分局签订联防联控协议,成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通过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协同推进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分局)

阿拉善高新区聚力“三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魅力家园。一是规范化执法,打造有序城市。采取主次干道执法车辆巡查、小巷执法人员步行巡查、问题反复多发地点派驻值守巡查、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早中晚错时错峰巡查管控、多部门多层级联合执法为主的“五步”执法巡查方法,对违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二是数据化管理,打造和谐城市。加快推进“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建设,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平安园区建设水平。目前,已整合4家寄递物流业、14家宾馆旅店、8家企业、1家小区、1所学校视频监控资源。有效利用12345便民热线投诉和处理平台,进一步提升热线工单按期签收率、按期办结率、解决率和回访满意率,目前共承办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派工单782件,办结率93%,满意率94%。结合园区物理化封闭,对园区主要路口、路段及重点部位卡口监控建设及平台管理系统扩容升级,整合各类社会监控视频资源,织密综合执法监管网,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三是精细化建设,打造美丽城市。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己完成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对发现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登记造册,边查边改,确保整治到位。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2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危废处理厂1座,在建一般固废处理厂1座,设计库容1000万立方米;建设换热站24座,铺设一次管网60.8公里,铺设二次管网142.7公里,供热覆盖面积191.7万平方米(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局)

 

工作动态

阿拉善高新区优化税收服务 为企业发展“充电续航”。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政策,76户纳税人办理缓缴6759万元。多渠道宣传“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自政策下发以来,共有2511户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严格落实人社、医保审核,税务征收流程,及时引导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办理,实现社保相关业务“一套资料、一厅联办、集中服务”。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优化电力服务 保障市场主体便捷合法用电。依法依规向全部市场主体公开电网接入资源保障市场主体用电权益,目前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2个,居民办电时长压减至5个工作日,非居民全过程办电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高压办电环节时长压减至30个工作以内。用电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低压客户及小微企业全面实行零投资,高压客户投资延伸至建筑红线除电费和高可靠性供电费以外,不收取其他费用。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全部工商业客户进入电力市场,执行市场化电价,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大众公开公示代理购电价格,保证电价公开透明。(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力度 实现监管工作强高压 强震慑通过政策宣传电话催缴、书面函告等多种方式开展催缴工作,针对征缴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发挥与执法部门互联互动作用,推进建设单位即知即改,应缴尽缴,征缴情况明显改善。上半年,共督促18个项目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503.473万元,同比增收149.7%。(乡村振兴办)

阿拉善高新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初步完成。成立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家库,指导协助各相关部门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截至6月末,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初步完成,共排查城镇自建房470853户,其中楼房124栋、平房346栋,用作经营性231614户;初判存在安全隐患137340户,其中用作经营性79282户;共排查农牧自建房25栋。(城乡建设局)

阿拉善高新区双创孵化中心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双创孵化中心与创新资源服务平台共同启动上线,对实现阿拉善创新资源价值释放与市场化配置,培育创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驱动阿拉善产业创新升级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居民安全饮水及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全线开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加压泵站一座及附属设施建设,铺设供水管网15公里,项目投资达2148万元。目前,已建成加压泵站一座,蓄水池一座,累计铺设管网800余米。(乡村振兴办)

阿拉善高新区嘎查绿化养护工作全面启动。前,乌兰毛道嘎查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乌石高速迎宾广场、防护林下穿南段等,养护面积由100公顷增加至257.93公顷,养护费用概算由270万元增加至505.8万元;巴音敖包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增110国道及南北出口、庆华大道等,养护面积由309.8公顷增加至424.8公顷,养护费用概算由210万元增加至498.93万元。(乡村振兴办)

阿拉善高新区盐渡漠河渔乐园开业剪彩。渡漠河渔乐园占地面积42亩,是集特色餐饮、水上娱乐、户外烧烤、休闲垂钓、亲子游乐、党建团建、户外拓展等项目于一体的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沉浸式、休闲渔乐场所(党群服务中心)

 

【重点关注】

《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发布 2025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明显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节能提效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标准、服务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行动计划》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80%以上,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优于1.3,工业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行动计划》聚焦重点用能行业、重点用能领域和重点用能设备,分业施策,分类推进,系统提升工业能效水平。统筹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数字赋能等对节能提效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工业能效基础。《行动计划》提出,提升重点用能行业领域能效,加强重点行业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持续开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高网络设备等信息处理设备能效。围绕电机、变压器、锅炉等通用用能设备,持续开展能效提升专项行动。在提升企业园区综合能效上,《行动计划》明确,实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探索打造超级能效工厂。加强大型企业能效引领作用,提升中小企业能效服务能力,系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综合能效水平。同时,《行动计划》强调,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工业能效提升的赋能作用,推动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确执行的能源管控体系,加速生产方式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升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供给水平,大力发展节能服务。(澎湃新闻)

教育部: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域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老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重点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首先,加强招生统筹管理。要强化省级招生工作统筹,落实地市招生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要坚决遏制县中优质生源过度流失,坚决遏制一些学校跨区域特别是跨市域、跨县域争抢生源的问题。第二,健全教师补充机制。一方面,按照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编制标准及时补充教师,满足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特别是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另一方面,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域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老师,防止优秀骨干教师过度流失。第三,积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国家将继续实施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项目,重点支持改善县中基本办学条件,同时也推动各省(区、市)指导市县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制定本地县中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一些县中存在的办学条件短板,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县中办学条件。第四,加大县域高中对口帮扶力度。国家将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建立国家示范、地方为主的县中托管帮扶体系。从今年秋季开始,教育部将启动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同时,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对口帮扶,指导各地组织有条件的地方高校和城区优质普通高中开展县中对口帮扶工作,带动整体提升县中办学质量。(澎湃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发布八条政策措施支持稳住经济大盘。自治区科技厅发布科技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八条政策措施,发挥科技创新助力稳经济保就业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强做大产业链,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科技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八条政策措施”包含四个层面:一是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可在税前100%加计扣除。二是加快实施各项补助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后补助政策,享受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的企业可同时享受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后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支持资金最多不超过500万元,两项合计补助额度少于1万元的不予补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对首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区内企业和整体迁入自治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研发经费。实施技术转让后补助政策,工商注册和纳税所在地均在自治区的企事业单位承接技术转化,在自治区科技成果网上交易平台实际技术交易额在100万元以下的按10%给予补助,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按超额累进5%给予补助,500万元以上的按超额累进3%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限额为200万元;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网上交易平台转让技术成果,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实际技术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下的按10%给予卖方后补助,500万元以上的按超额累进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限额为100万元,同一项目多次转让不重复补助。实施企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后补助政策,对绩效评价优秀的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专业化技术研发与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分别给予150万元和100万元经费支持。三是加快科研项目经费拨付进度。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应在资金下达文件印发后30日内将指标下达至本级项目承担单位。对盟市、旗县科研经费拨付进度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四是依托国家高新区和科技计划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通讯员: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