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热点信息

2022年高新区信息第15期

主要指标

1—6月阿拉善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86.8亿元,同比增长4.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4.4万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亿元,同比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13.1亿元,同比下降0.8%(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工业经济实现稳健运行。高新区工业增加值70.2亿元,同比增长6.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7%。其中煤化工工业总产值101.9亿元,同比增长44.4%,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9.6%盐化工工业总产值58.9亿元,同比增长1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2.9%精细化工工业总产值81.9亿元,同比增长54.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1.8%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94.3%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283.6亿元,同比增长24.2%。利润总额达到22.8亿元,同比增长44.3%;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3.7元,同比增加1.7元;营业收入利润率达8%,同比增长1.1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民营经济支撑作用突出。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72家,其中民营企业61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84.72%。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4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5.64%。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4.61%,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75.1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28%,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71.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43%,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72.75%(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服务业呈稳定恢复态势。高新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3.1%。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0.3亿元,同比增长6.4%水利、环境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8.3%(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房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0.1%。高新区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80.1%。商品房销售面积2273平方米,同比下降58.9%;商品房销售额910万元,同比下降68.2%;待售面积9283平方米。(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 同比增长4.1%。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亿元,同比增长4.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1亿元,同比增长4.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07亿元,同比增长5%餐饮收入0.12亿元,同比下降85%(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四上”企业工资总额增速超30%。高新区参与劳动工资统计的“四上”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共99家,同比增加6家,涉及10个行业。6月末,从业人员期末人数20360人,同比增加2666人,同比增长15.06%;从业人员工资总额95208万元,同比增加22288万元,同比增长30.5%;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843元,同比增加415元,同比增长6.5%(经济发展局)

 

重点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聚焦住房交通领域安全生产 全心全力解民忧。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提早谋划,聚焦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持续发力,全心全力解民忧。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方面,高新区项目17项,其中公建项目1项、房地产项目3项、工业项目13项,预拌混凝土搅拌站6家。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监督”两个重点,开展各类综合检查9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4份、安全隐患停工整改通知书6份、质量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消除各类隐患50余项,整改率达95%以上;规范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建筑扬尘“六个百分百”减少施工扬尘,并对施工场地出入口地面进行硬化处理,严格控制建筑垃圾污染开展商砼站检查6次,针对资质延期、人员持证上岗、现场原材料复检情况逐一排查,督促问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严格落实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等各项工作。目前,办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17件、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1件、其他建设工程消防竣工备案2件,整理归档资料184卷。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方面,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系统企业负责人暨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1次,涉及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0余人次;采取自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确保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截至目前,现场纠正20家企业29处隐患,全部整改完成;集中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对违章行驶、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载客营运等违法行为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强化公路养护巡查力度,确保道路畅通和安全,累计实施公路巡查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70余次,巡查500余公里,妥善处置17处安防设施缺损、路面坑槽等安全隐患。(城乡建设局)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优化民生服务 推动民政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上半年,为1525人发放城乡低保24.12万元,其中提标资金0.7425万元;为41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05万元;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将15名低收入人口录入动态监测平台。建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已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岗位4个,并将岗位补贴列入财政预算。二是统筹抓好社会事务管理。强化殡葬领域监管,设立公告牌和文明祭祀点各2处,发布公告1期;按照高新区公墓征收集体土地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对1042.9亩嘎查集体用地进行征收,及时拨付征地补偿款,正在进行土地转换事宜;对那格莱公墓违规出售的71座活人墓进行退费处理。为24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1.44万元、12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0.72万元。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工作,目前已补录1523条,待完善缺失数据60条。健立完善35名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依托社区积极开展“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等主题活动。三是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和社会组织工作。定期对阿拉善盟与乌海市行政界线进行巡查,及时掌握界桩及拐点标识物设置情况。对高新区街道、路巷名称中涉及蒙元政治文化名称进行排查,摸排信息95条,上报疑似数据2条。积极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排查整治、社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整治工作,公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投诉举报方式,督促社会组织完成年检及章程修订工作,目前,9家社会组织均已完成年检。四是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落实乌斯太镇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政策,为32人发放高龄津贴1.8万元。建立老年人探访制度,对各类老年人服务需求进行登记造册,制定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社会事务办)

 

工作动态

阿拉善高新区新增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公示,高新区8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自治区级“专精特新”5家,分别为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世杰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星汉氟都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诚信永安化工有限公司;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3家,分别为内蒙古沙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齐晖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紫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促进局)

阿拉善高新区加快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 助力项目高质量发展。涉及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的自治区重大项目44项,总投资48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2亿元。截至7月末,帮助企业办理手续8大项352项,已办理336项,正在办理16项,办理率高达95%;完成投资61.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0%(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积极争取基金项目贷款 助力稳投资稳经济。严格按照基金投向,重点筛选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结合项目建设实际,第一时间将项目录入重大项目库进行申报。高新区拟申报基金贷款项目13项,包括国家开发银行项目8项、农业发展银行5项,拟申报基金贷款5亿元。目前,5个项目已通过自治区初审,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成立全区首家税务系统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办税服务厅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专窗,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全过程无等待无障碍服务。自专窗增设以来,共征集各类意见建2,为退役军人处理解决涉税事项3件。同时,将中盐、诚信永安、巨通安保等雇有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为重点走访对象,提前把有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划分详解,通过思维导图、折页宣传册等方式,为退役军人创业主动提供优质税收服务。(税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优化水资源配置 提升企业居民用水服务质量高新区现有黄河水指标2000万立方米,共配置60家工业企业,其中,45家已办理取水许可证,其余15家正在办理。目前,采取自然年计划用水与调度年计划用水相结合的方式,对取得黄河水取水许可指标的用水大户,全面实施每10日报送一次取用水量,实时掌握取用水企业、个人实际用水情况,对可能发生超计划用水的取用水企业提前予以预警,并本着自然年计划用水总量不变的原则,根据企业实际用水量适时调度对年计划用水进行管控调整,切实从源头管控取用水总量。(乡村振兴办)

阿拉善高新区全力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全面摸清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底数,逐条梳理分类,制定问题推进台账,细化明确推进措施、办理时限内容,逐步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温馨服务等,实时与房产、地税、银行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切实提升办事效率。高新区涉及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数共计581套,目前,已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分户)480套,转移登记(分户)面积42597.12平方米,登记率达82.62%(自然资源局)

阿拉善高新区新增“双减”工作义务监督员 加强社会监督。在原4名社会监督员的基础上,新增2名社区网格员为“双减”工作义务监督员,重点对居民小区内的“黑班”及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一些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进行监督社区对接形成监管合力,建立教育主管部门、社区网格员、家庭、学校四方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双减”工作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社会事务办)

阿拉善高新区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系统投入运营,接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颁发电子证照,目前,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生成电子证照11930件。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运行“一窗办事”系统,其中4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上半年,共受理审核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873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489本,收取登记费7.1万元,开具电子票据600份;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业务6211件,收集归整档案160余份;完成新增不动产权籍调查4(自然资源局)

阿拉善高新区“蒙企通”平台超额完成注册任务“蒙企通”上线以来,高新区19个部门开通管理员账号,累计上传惠企政策42条,认证市场主体1090户,本年度新增认证用户700余户,超额完成盟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完成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企业接入端系统验收工作。组织29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验收工作,其中验收通过17家,未通过且限期整改10家,延期验收2家,合格率达60.71%经济发展局

阿拉善高新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辖区20家企业进行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出问题隐患167,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改。(应急管理局、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2个项目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取得环评批复。分别为内蒙古中和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t/a氯亚砜项目、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氯代碳酸乙烯酯项目(行政审批局)

阿拉善高新区示范区2022年畜牧业调查工作顺利完成。高新区畜牧户共计429户,新增16户。其中,乌斯太镇畜牧户56户;乌兰布和示范区畜牧户373户,新增16户。截至6月底,高新区期末实有牲畜总头数60141头,同比增加7331头,同比增长13.88%。大牲畜9789头,同比增加1699只,同比增长21%。其中,牛5576头,同比增加1204头;马71匹,同比增加8匹;驴74头,同比减少7头;骆驼4068峰,同比增加494峰;羊50267只,同比增加5726只,同比增长12.86%经济发展局

 

【重点关注】

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任务方面,一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二是深入推进节能降碳。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有序推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煤炭减量替代,稳妥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促进煤炭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推动工业用能电气化。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三是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建设绿色低碳工厂。支持汽车、机械、电子、纺织、通信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供应链整合、创新低碳管理等关键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优化煤化工、合成氨、甲醇等原料结构。实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鼓励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公布碳足迹。五是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推进重大低碳技术、工艺、装备创新突破和改造应用,以技术工艺革新、生产流程再造促进工业减碳去碳。六是主动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对工艺流程和设备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重大行动包括,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和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行业,制定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消费品、装备制造、电子等行业低碳发展路线图,分业施策、持续推进,降低碳排放强度,控制碳排放量。此外,发挥绿色低碳产品装备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完善设计开发推广机制,为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提供高质量产品装备,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助力全社会达峰。(中国证券网)

内蒙古24条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为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持续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强化综合保障三方面推出24条具体措施。在持续减税降费,降低个体工商户运营成本方面,11条举措。包括对于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可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430日;20251231日前,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2261日至1231日,自治区内个体工商户委托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等行政事业性、经营性收费降至现行标准50%。在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方面,7条举措。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在强化综合保障,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务服务方面,6条举措。包括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或一人有限公司,符合相关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原个体工商户各类许可证件在有效期内依法使用;强化涉企收费监管,严厉查处强令个体工商户预缴费行为。(内蒙古日报)

山西全力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意见》提出,2023年底前,全省焦化企业要全面实现干法熄焦,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关停4.3米焦炉以及不达超低排放标准的其他焦炉。新建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和各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及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现有焦化企业,按规定时限实施环保深度治理。到2025年,全行业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较2020年实现“双下降”,焦化企业全面迈过“生存线”,力争30%以上企业达到“发展线”。《意见》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提升焦化行业节能环保安全水平,推动吕梁、长治等8个产焦市实施节能、环保、安全“三改造”和干熄焦、余热发电“两运行”工程,提高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依法依规推动大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在建、拟建焦化项目必须按照能效标杆水平和省生态环境厅规定的排放标准限值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三是分期分批关停退出4.3米焦炉,已“上大关小”的4.3米焦炉,新项目建成具备投产条件后关停,2023年底前全部关停,未“上大关小”的4.3米焦炉2023年底前全部关停;四是加快推进化产回收利用链条高端延伸,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等焦化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焦化化产加工利用水平;五是提高焦化企业生存力发展力,结合“生存线”“发展线”指标,建立山西省绿色焦化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对焦化企业实施生存力发展力评价和对标管理;六是科学调控焦化产能和焦炭产量,实行焦化产能总量调控制度,全省焦化总产能控制在14372.4万吨以内,不再新增焦化产能;七是打造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按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山西省炼焦煤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打造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推动焦化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降低物流运输及能耗成本,打造“钢—焦—化—氢”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山西经济日报)


通讯员: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