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融媒新闻 > 热点信息

2022年高新区信息第14期

主要指标

1—6月阿拉善高新区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17.08%。截至6月末,高新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56928万元(同口径增长58.11%),增值税留抵退税74626万元,合计完成82302万元,同比减少16951万元,下降17.08%。其中,税务部门完成75132万元,同比减少14157万元,下降15.86%;财政部门完成7170万元,同比减少2794万元,下降28.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775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7835万元,合计完成57940万元(含盟级25274万元),同比增加7908万元,增长15.81%,超双过半任务目标191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072万元,占比82.97%;非税收入完成9868万元,占比17.03%(财政金融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盟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3.8亿元。截至6月末,盟级重点建设项目27项已开复工23个,开复工率85%,完成投资33.1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3.6%。根据盟改委上半年项目百分百开复工要求,将犇星2.1万吨农药原药、中高3万吨农药除草剂、中盛4.3米焦炉换6.25米焦炉3个未开工项目完成替换。2022年变更后实施盟级重点建设项目5大类28项,总投资33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6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1.9亿元),已开复工28个,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43.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91个,其中:投资项目86个、房地产项目5个。投资额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28.7%。从产业分类看,第一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0.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8%,占全部投资比重86.2%,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1.4%,占全部投资比重13.6%,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39.2%,占全部投资比重59.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43.8%,占全部投资比重38.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同比下降44.4%,占全部投资比重1.7%,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从建设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占全部投资比重76.2%,同比下降20.7个百分点;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574%,占全部投资比重20.1%,同比上升18.5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222.93万吨标煤,同比上升2.94%。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33.86万吨标煤,同比上升14.73%;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145.84万吨标煤,同比上升5.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05万吨标煤,同比上升10.9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58万吨标煤,同比下降48.2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33.60万吨标煤,同比下降0.94%(经济发展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空气优良天数达136天。上半年,高新区优良天数136天,优良率75.1%。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中,PM10平均浓度86µg/m3,同期相比下降7µg/m3PM2.5平均浓度39µg/m3,同期相比上升1µg/m3SO2平均浓度35µg/m3,同期相比下降11µg/m3NO2平均浓度28µg/m3,同期相比上升3µg/m3。沙尘天数28天,同期相比减少11天。(生态环境分局)

1—6月阿拉善高新区工业及城镇生活总用水量达1287.13万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1227.43万立方米,占前6月工业和城镇生活总用水量的95.4%,工业用地表水1150.75万立方米,占工业用水量的93.8%,工业用地表水水量同比增加198.89万立方米、上升20.9%;工业用地下水76.68万立方米,占工业用水量的6.2%,同比减少3.33m3、下降4.2%。城镇生活用水共59.70万立方米,包括:居民生活用水33.46万立方米,建筑用水2.33万立方米,行政事业单位用15.59万立方米,商业用水7.91万立方米,特种行业用水0.41万立方米。(乡村振兴办)

 

重点工作

阿拉善高新区加强科技创新驱动 全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一是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重点推进聚实含碳资源费托转换、扬帆“光引发剂”等4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创建,着力打造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确保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5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引进八戒科技服务公司,协助高新区申报国家火炬特色基地、自治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及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工作。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兴蒙”6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其中,圣氏氟化学及药物中间体创新研发共享孵化平台项目包含的全氟聚醚新材料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图纸设计与设备采购工作;药物中间体创新研发共享孵化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孵化园大厅及实验区室内装修(含中心大厅软装),并完成实验室和分析室的通风橱、药品柜中央实验台采购安装工作。中盐电解生产金属锂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已完成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安装调试工作;5月份已开始试生产,并产出合格产品,试生产计划35个月后正式投产。犇星年产100吨石墨烯中试项目第一、二、三次中试已完成并出合格产品,正在进行下游产品开发。齐晖新型兽用抗寄生虫药物五氯柳胺(羟氯扎胺)的研制及产业化生产项目相关申报资料已提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待审核。聚实能源合成气制α-烯烃催化剂开发与固定床技术工业示范项目已完成异己烯的中试分离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合同签订和设备加工。三是加快完善智慧园区建设。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园已完成指挥中心建设和项目前期硬件设施建设,政府端口已搭建完毕,建设方案初稿已确定,将履行招投标程序腾格里技术产业园已建成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危化企业远程监察系统、智慧交通监察系统、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等平台,建设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在进行论证补充完善和准备招投标前期工作敖伦布拉格产业园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提请阿左旗政府予以实施。(投资促进局)

阿拉善高新区多点发力 持续为乡村振兴“插翅赋能”。一是立足产业兴旺发展,助力群众致富增收。乌兰毛道、巴音敖包2个嘎查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承揽园林养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实施日光温室、标准化养殖场、商业广场等项目。2021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0万元以上,农牧民每股分红平均达到3500元。通过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支持,建成温室大棚30座、标准化养殖场6座,发展家庭农牧场5家,培育特色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发展,自营牧家游5户,户均年经营性收入1.5万余元,种植梭梭约26万亩。大力实施工业反哺农业,2家企业与嘎查为帮扶对象,确定帮扶项目2个,4家爱心企业为巴音敖包嘎查捐赠乡村振兴帮扶资金30元。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近年来,建成道路104公里,铺设供水管网190余公里,新建26眼塑管井,安装39套净水设备,实现人畜用水分离;安装2千瓦风光互补发电装置25套,建设移动信号塔2座。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工程,为25户牧户配套水冲式厕所及生活污水排放设施,覆盖率达100%三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惠民演出9场次,播放公益电影5场次,建成三级党群服务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5四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以加强嘎查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五是聚集重点精准发力,实现农牧民生活富裕。重点扶持电子商务、生活性服务业、新型经济等创业组织和个人,激发转产农牧民内生动力,协调园区企业为农牧民提供专项就业岗位,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农牧民全面实现就业。扎实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现有稳定脱贫户1232人,其中自主创业3户、务工就业5户、从事传统农牧业生产4户。(乡村振兴办)

 

工作动态

我盟首个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获批资金1000万元。内蒙古中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双还原剂低碳富氢冶金技术开发与示范”立项,获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支持1000万元。该项目是我盟首个成功揭榜的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实现我盟“双碳”领域重大科研项目历史性突破。(投资促进局)

阿拉善高新区两个产改试点获自治区总工会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自治区总工会向全区第一批产改试点地区和单位下拨产改试点专项补助资金530万元。其中,阿拉善高新区、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两个试点通过验收,分获产改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和20万元。(本刊)

阿拉善高新区“真金白银”助企减负纾困。6月末,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21户,退还税款7.56亿元,形成清册数据234户次;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共计减免税款1557.57万元。税务局

阿拉善高新区开展禁渔期巡查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重点对辖区内黄河、湖泊等水域加密巡查频次,对问题易发多发河段加大暗访巡查力度,对黄河高新区段电鱼、毒鱼、炸鱼以及私捕滥捞等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水域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目前,共张贴海报及发放宣传单100余份,设立禁渔期宣传牌4块,出动车辆100台次,清退违规“捕捞电”人员150余人,清理地笼网2个、渔网50余米(乡村振兴办)

阿拉善高新区以“安康杯”竞赛为引领 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线上直播、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 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副总人员及安委会成员单位1500余人,开展为期5天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康杯”专题知识讲座60余场次举办“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各企业职工及群众6000余人参与网络答题竞赛活动。组织31家企业参加应急器材演练大比武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应急救援水平;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模拟突发事件预警报警、应急响应等应急处置内容,开展罐区粗苯泄漏起火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对园区危险化学品生产、试生产企业等领域50余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共查出隐患1321条,完成整改1004条。(基层党建办、应急管理局)

阿拉善高新区“延时服务”“不打烊”服务群众“不断档”。7月份起,将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与双休日服务相结合,打造“5+2”全天候常态化服务机制,累计为社会各界提供延时服务近36小时。分别开通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婚姻登记、身份证办理等35项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临时用地审批、商品房买卖转移登记等63项早晚弹性办延时服务,商品房预售许可、取水许可等39项周末延时办服务。(行政审批局)

阿拉善高新区圆满完成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积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逐户宣传年报公示政策利用内蒙e记、微信公众号向市场主体推送年报公示要求及填报流程。年报公示工作与“僵尸户”“失联户”清理工作相结合,加大实地调查和分类处置力度,有效提高年报公示率。截至目前,高新区各类企业年报公示1590户,公示率96.48%,圆满完成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平安建设办)

阿拉善高新区上半年社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上半年,高新区共273家企、事业单位及建筑施工企业参保缴费,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0405人、12819人、7800人,同比增长83%19%6.8%;社会保险基金当期征缴21436万元。清缴历年社保欠费5551万元,涉及17家单位及参保职工6703人,完成132人缴费数据补录工作。为532人发放养老待遇1162万元,机关保、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全部完成2022年度资格认证工作,企业退休人员完成75%(党群服务中心)

阿拉善高新区第二小学将于2022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57665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规划设24个教学班,可容纳1080名学生,为528名学生提供校内免费午托服务。(社会事务办)

内蒙古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700吨化工中间体项目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取得环评批复。项目总投资5271.37万元,环保投资3915万元,占总投资的10.63%(行政审批局)

庆华煤化2x100万吨焦化4.3米焦炉升级改造项目1#焦炉砌筑开工。项目采用2x70孔炭化室高度6.78m捣固焦炉,包括贮配煤系统、炼焦系统等配套设施。焦炉砌筑是本项目的核心施工内容,焦炉砌筑正式开工,标志着围绕焦炉出焦任务的首个重要节点完成。(党群服务中心)

内蒙古庆华集团乌斯太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0 万吨甲醇制芳烃升级改造10万吨/年甲胺项目完成备案。项目总投资12539.31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计划建设起止年限为20227月至20236月。(本刊)

 

【重点关注】

内蒙古出台12条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以用人导向激发担当动力,以科学考核压实担当责任,以严管厚爱增添担当活力,打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组合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措施》彰显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明确围绕担当作为情况,开展专项谈话、实施专项评估、形成专项清单,及时发现、及时使用、及时奖励干部。结合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每年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对评选出的干部予以记功和奖励。常态化奖励在开展重大斗争、处理突发事件、承担重大专项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干部和班子,大力营造锐意进取、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把内蒙古干部担当作为的好形象立起来。《措施》凸显考核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改进年度考核,强化优者奖的正向激励,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担当奉献。《措施》注重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防止问责泛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卸下包袱,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管理教育,区分具体情形明确受处理干部的重新使用,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措施》以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等为出发点,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提出开展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落实干部年休假、津补贴和探亲等制度,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加大对交流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狠下决心为基层减负,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防止过度留痕,杜绝责任“甩锅”,为基层担当作为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全面规范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内蒙古出台《自治区灾害事故信息报告规范》,着力解决信息报告标准不统一、程序不规范、渠道不畅通、报送不及时等突出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做好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工作提供了一个基本的遵循。此次出台的《规范》,首先是强化责任体系,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报告责任;强化了各类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生产经营单位信息报告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各类社会组织和公民信息报告的义务。同时,统一标准和程序,明确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嘎查村五级的信息报告标准和程序。具体要求上,信息报告工作要做到首报及时、续报准确、终报全面、逢报必审,渠道畅通五个方面具体要求。同时明确了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工作考评制度,定期通报,将信息报告工作纳入地方应急管理考评范围。(正北方网)

天津市出台产业用地支持政策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规划利用管理规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支持市场主体在产业园区中,发展符合天津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或者战略性新兴类产业,并符合相关产业布局规划要求,《管理规定》提出了四大支持举措和全流程管理要求。在国土空间规划支持政策方面,《管理规定》提出,加强整体规划引导,新增产业项目原则上应当进产业园区,促进产业效应聚集和加速产业链形成。对接产业准入需求,在工业、物流仓储、其他商务用地间按需确定用地性质及混合比例,对于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申请建设容积率不超过2.5,其他商务用地申请建设容积率不超过3.0的,直接在项目许可阶段办理;不再控制具体产业用地规划绿地率;满足机场等特定区域建筑高度要求前提下,不再控制具体产业用地规划建筑高度。加速产城融合,将产业园区内(除新型产业用地外)产业用地配套设施的用地比例提高至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并鼓励将产业园区内各产业项目的配套集中起来建设,形成产业园区的“生活圈”。探索二三产业混合,允许根据产业准入需求,将产业园区内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转换为工业用地或者物流仓储用地,园区管理机构组织对拟转换用地类型和具体比例进行论证,在不影响园区定位并满足基础设施承载、安全和环保要求的,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在土地利用支持政策方面,《管理规定》提出,加强项目遴选,合理利用土地,对于需分期建设的产业项目,首期建成后方可供应二期土地。延期缴纳出让金,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对于符合国家及天津市重点发展产业的项目用地,土地出让金可以分期缴纳,最长时间不超过两年,在不动产登记前缴清。《管理规定》明确对产业项目的产业准入、项目落地、建成运营等全流程进行产业发展监管。在产业准入阶段,园区管理机构定准入要求、定产业发展监管协议,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在项目落地阶段,园区管理机构与建设单位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对开工、竣工、投产、达产等约定要求进行事中监管;建成运营阶段,园区管理机构按照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开展日常监管,区产业主管部门定期对产业准入和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的履约情况进行核查。在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1年内、投产后每隔5年、租赁转为出让前1年内等阶段,区产业主管部门对履约情况进行核查。对履约核查未通过的,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产业主管、投资主管、规划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整改期最长不得超过1(天津日报)


通讯员: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