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高新区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1/2023-01296 发布机构: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2-27
公文时效: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盟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将高新区、示范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切实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成立高新区、示范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协调小组,明确机构、职责、组成人员及联络员,切实发挥统筹调度、协调各方作用。二是制定印发《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工作细则》,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同时在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三是组织39名拟提(转)任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能力测试。四是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二)完善决策机制,着力提升决策水平。一是为充分发挥专家、律师以及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工作的重要作用,高新区、示范区提高2022年度法律顾问预算标准,与2家律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合同,实现党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和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二是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对两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部门制定的规范类、制度类文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长效机制,实现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化管理。对2022年现行有效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备案党内规范性文件10件,宣布失效2件,废止1件,合法性审查文件9件、协议8份。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设备31台,公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信息8条,制作执法文书范本52份,全面应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执法易通行”掌上APP。二是组织73名执法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考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水平。三是对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抽查5个部门60份案卷,对查出的6条问题进行通报并完成整改。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业务培训2次,随机抽查243项、跨部门抽查8项,不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效能。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涉及行政诉讼案件12件,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1件,出庭率92%。六是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行“分组分片、网格管控”防控模式,常态化实行“四类药品”监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4558户次,对18家重点经营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对47家未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主体关停整改。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促进政府履职。一是转变审批服务方式。全面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措施,依托“一网通办”拓宽审批服务“绿色通道”,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732户,增加从业人员626人,为新办企业免费刻章98套。采取“互联网+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审批事项106件,引导项目业主选取中介服务事项189件。二是优化政务服务质效。通过“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办理事项375件。建立了由76人组成的代办帮办服务队伍,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事项3639件;设立企业代办帮办服务工作站,为106家企业321项工业项目提供全过程代办帮办服务;同时,将168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嘎查(社区),其中96项事项即时办理,72项事项代办帮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全区行政权力事项1232项,认领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98.21%、承诺提速率89.34%。三是提升惠民利企能力。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制度,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0项,实际成交金额13554.84万元。高新区、示范区承办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派工单1360件,按期签收率99.3%、按期办结率98.2%、解决率90.7%、回访满意率92.6%。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高新区、示范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的编制、公布,常态做好门户网站及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协调工作。

(五)加强社会治理,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一是提高调解工作质效。对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优化完善,现有调委会23个,选拔人民调解员111人;2022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8件,调解成功率100%,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56.91万元,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加强法治信访工作。将信访维稳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5次,常态化开展领导带班接访下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及时做好矛盾纠纷调处,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实现“多网合一”。围绕“组织建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的目标,将党建、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各类网格整合后划分为48个网格,实现“一网统筹”,切实打通基层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清费减负政策和收费公示清单制度,梳理汇总行政事业性、经营性项目收费和收费标准目录,切实降低园区企业成本。二是大力推广“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19个部门开通管理员账号,累计上传惠企政策42项,认证市场主体1090户,2022年度新增认证用户700余户,超额完成盟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罚制度,推广盟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制定重点领域信用红黑名单,推出、曝光一批诚实守信典型和违法失信典型。四是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建议公告和开展座谈会形式,征集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七)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高新区、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抓好两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建设学习,开展专题学习11次、专题研讨7次、专题讲座2次。二是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各部门实绩考核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42家单位862人参加“法宣在线”平台学习。三是推动“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招募115名普法志愿者,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法进企业12次、进农牧区2次、进机关8次、进社区10次、进学校2次,集中开展各类法律宣传5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依托电视台、“法治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等开辟法治宣传新视角、新载体,实现法治宣传的广泛覆盖。四是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在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将《道德与法治》纳入教育教学,各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法治教育12次、宪法讲座3场,做到法治教师、课时、教材三落实。

(八)全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自治区依法治区办对阿拉善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整改落实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高新区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五个方面20个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细化整改措施61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部门之间尚未形成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健全,对于法律法规把握运用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简单,对于执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娴熟,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受行政管理体制影响,个别单位行政执法主体、权限、方式、步骤和行政裁决的依据、范围等不够明确。同时,基层重点领域执法队伍人员配备不足,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且普遍存在执法人员因个人身份限制无法考取行政执法证问题,执法人员持证率较低。三是法治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使用率偏低,执法人员对平台的相关功能掌握不全面、操作不熟练,不能有效运用平台完成相关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贯彻依法治国方针、推进依法行政、履行职责使命的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认真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层层分解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稳步、有序、高效推进,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加大普法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平台,结合法律知识讲座、培训和各种学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同时,逐步健全完善纠纷调解机构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强化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普法工作氛围。

(三)完善调解机制。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力量配备,努力打造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治干部队伍。着眼依法行政、行政复议、执法监督、法律事务等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法治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交流、储备机制,强化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监督考核。强化对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层级监督,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把普法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等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强化指标引领和考核力度,健全多方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编辑: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