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高新区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1/2024-00062 发布机构: 党政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高新区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4-01-03
公文时效:

田学明在高新区、示范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高新区、示范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4年1月3日)

田学明


同志们:

刚才,柳仙德书记全面总结了2023年各项工作,客观分析了高新区、示范区现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立意深远、重点突出,既有战略高度,又符合园区实际,是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围绕做好全年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盟委、行署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稳字当头,在攻坚克难中稳住经济大盘。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盟总量的40%,总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6亿元,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先行指标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铁路发运量136万吨,同比增长15.6%;全社会天然气用量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经济呈现向好态势。市场主体活力涌动。全年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5265户,增加1009户。规上工业企业达81户,占全盟40%。31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4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61%。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2.7亿元,贷款余额62.4亿元。外贸出口成绩喜人。高新区成功入选自治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基地。5家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成交额达19万美元。14家企业在第六届“进博会”成功签约179万美元。

(二)聚焦动能转换,在培优增效中推进产业转型。重点项目推进有力。35个盟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6.9亿元,同比增长71%。沪蒙300万吨焦化、庆华10万吨甲胺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或具备试生产条件。围绕新增国债和国家、自治区预算内投资支持领域,成功为7个项目争取到各类资金1.9亿元,同比增长117%,在自治区103个旗县中位列第13位,创“十四五”新高。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和培育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546.4亿元。考察接洽湖北犇星、河北诚信等企业40家,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851亿元。传统产业存量焕新。高耗能机电设备迭代升级,金圳铁合金、中盐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投入运行;庆华、中盛4.3米焦炉升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新兴产业增量做大。绿醇制备、风光氢氨等一批产业链项目落户园区,国华合创1.5万千瓦、中广核二期1.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等项目并网,累计建成装机规模63万千瓦。中盛金属化球团矿及高锰合金、习尚喜金属钾及金属醇盐、环圣科技含氟功能材料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三)树立有解思维,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内生动力。科技创新持续赋能。年内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均实现全盟“零突破”。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人均5.1件。星大铁合金认定为全盟首个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企业,瑞达泰丰和瑞信化工入选“2023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盐内蒙古化工获得自治区对标达标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盐煤精细化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功获批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向好向优。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组建自治区首个千人“帮办代办团”,设立“局长帮办代办窗口”,开通“帮代办热线”,实施“移动审批车”“百企评机关”等贴心服务,在中盐、沪蒙、庆华等40余家企业设立“入企式”政务服务点,为87家企业198个项目帮办代办1735件,占全盟总数38.5%。服务企业高质高效。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出让“标准地”13宗,占比86.7%,超额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争取黄河水指标286万立方米,组织30家企业短期交易450万立方米黄河水指标,有效缓解企业用水需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2000余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00余人、高技能人才200余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践行生态优先,在系统治理中夯实绿色本底。生态治理有序推进。实施内蒙古西部荒漠化治理一期、退化草原修复、森林植被恢复等项目6.38万亩,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完成55项污染防治重点治理工程,对15家重点企业实施异味深度治理,对40家企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技防终端建设。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6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全部下降。反馈问题有力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9项。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强化区域治理,在化解风险中维护大局稳定。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灵圣作物、沪蒙能源成立企业消防队,61家企业成立工艺处置队,38家企业人员定位系统建成投用,对61家化工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巩固提升,对4家硝化企业开展管式反应器技术改造,对56家涉及208个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集中整治,累计整改销号各类隐患问题6375项。金融风险有效化解。争取国家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再融资债券资金4.35亿元,退“橙”补助资金4.78亿元,提前4年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目标。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带班接访等制度,开展“化积案、治重访、促稳定”百日攻坚行动,信访事项受理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雪亮工程”一期顺利通过验收,深化“多网合一”和“警企联防”等治理模式,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创新设立“流动仲裁庭”,成功解决锋威硅业拖欠职工十余年工资问题。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调解率、结案率、终结率分别达86%、99%、93%。

(六)坚守为民初心,在改善民生中促进普惠共享。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正向激励作用,培养一批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第二小学荣获全国乡村温馨校园、第二幼儿园荣获第六批自治区级平安校园。实施“引进来、走出去”行动,与康巴什区教体局达成结对共建单位,中考升学率逐年上升,成立名师工作室2个,2023年化学、道法单科成绩位列全盟第一。医疗资源更加优质。打造紧密型医共体,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跨区域医疗联合体,柔性引进37名高层次专家开展“无假日”诊疗服务,全年门诊量增长21%。投资2200余万元建成发热门诊和ICU传染病区,引进国际先进高清电子胃肠镜设备,在全盟率先实行“减免门急诊挂号费”政策,减免挂号费11.7万元,惠及群众1.4万人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那达慕公园升级改造、贺兰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公共实训基地、特勤消防站、社会足球场、巽能低碳智慧产业园、危化停车场、园区封闭等项目稳步推进。建成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城镇防洪工程,河道安全及水旱灾害防御水平有效提升。完成两区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全盟首家“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残疾人康复活动室建成投用,养老、托育、残疾人康复事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步履坚实。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实施黄河流域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3000亩,播种各类作物6.4万亩,养殖鸵鸟1000只,种养结构进一步优化。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4个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坚持精细化、柔性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户厕改造、违章建筑和户外广告等治理,科学设置和规划临时经营摊点,让城市管理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同时,我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强化党性锻炼中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管委会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我们全力支持工青妇、人民武装、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退役军人、双拥优抚、食药安全、审计统计、气象、扶残助残等领域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机遇与挑战中团结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此,向各位企业家和广大干部职工,向各族人民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2024年,是高新区、示范区夯基蓄势、激发潜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党工委已经作出部署,管委会的首要职责就是把这些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变为现实。我们要准确把握党工委对大局大势的分析研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打造两个示范区、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坚守三条底线、注重四个提升”,立足高新区、示范区的比较优势、阶段特征和短板瓶颈,科学研判“形”与“势”、“危”与“机”,妥善把握“稳”与“进”、“立”与“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为办好两件大事、实现全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高新区、示范区力量。

(一)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有效投资新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在项目建设上快马加鞭,着力推动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一是多措并举强招商。坚持“龙头+配套”招商思路,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地区,瞄准“高、大、上”,紧盯“群、链、配”,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绿电招商,实施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和全流程服务保障等制度,主动出击招引一批具备“链主”实力的头部企业、具备发展潜力的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到位资金增速保持在30%以上。

二是坚定不移抓项目。计划实施灵圣蛋氨酸等40个盟级重点项目,总投资900亿元,力争年度完成投资151.7亿元。紧盯氟源含氟新材料等3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全力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包联和联席会议作用,广泛开展“企业一线工作法”,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力争一季度项目开复工率达58%、完成投资增速达30%,全力实现“开门红”。

三是千方百计促投资。建立“常年谋划储备、滚动开展前期、逐步开工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氟源含氟新材料产业园、犇星多孔硅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力争一季度手续办理率达85%、办结率达65%。针对吉利甲醇制备等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服务、定期调度,加大“跑部进京”“赴呼进厅”力度,紧抓快办做好前期,千方百计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

(二)着力加快产业升级,强化经济增长新支撑。聚焦打造“先进绿色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示范区”、“绿能迭代合作示范区”,紧盯《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及配套措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毫不动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全力推进现代化工产业巩固提升。鼓励庆华、沪蒙、中盛等企业依托园区焦炉煤气、氢气、二氧化碳等副产资源,加快建设庆华15万吨LNG、10万吨二甲基甲酰胺,中盛10万吨甲醇联产5万吨LNG等项目,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推进绿电制氢耦合煤、盐化工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灰氢转绿、以氢换煤、绿氢消碳,走出一条加氢减煤、减碳增效的新路子。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的医药、农药、兽药、染料及其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品,加快推动灵圣20万吨蛋氨酸、犇星2万吨精草铵膦、中高2万吨氯虫苯甲酰胺等项目建设,鼓励灵圣、齐晖、中高等企业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向成品药、制剂延伸,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快浩普5万吨阻燃剂、扬帆1.2万吨化工中间体、佳醛12万吨甲醛等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化工产品经济附加值。

二是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扩容增量。聚焦全盟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大基地”,加快推动蒙能100万千瓦保障性光伏、国能60万千瓦风光氢氨市场化等项目建设,以“内消”为主、“外送”为辅推动绿电消纳,力争年内新增装机规模200万千瓦。深化与乌海、石嘴山等区域绿能消纳合作,以建设低碳园区和打造“零碳小镇”为抓手,积极承接先进高载能产业,大力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园区绿色供电、全额自发自用等新能源项目,力促绿色甲醇制备一期50万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推进新材料产业聚链成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盯氟源科技高端氟材料一体化、星氟科技电解氟化系列产品、大中三氟甲苯系列产品等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氟化工产业。积极发展石墨材料,加快犇星3万吨石墨烯项目建设进度,延伸石墨烯及下游新材料产业链。充分利用新能源“自发自用”、“源网荷储”等模式,加快犇星多孔硅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布局特种钢、特种合金等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中盛200万吨特种钢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锂电池负极材料、锂硫电池、液态钠离子电池储能等项目,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赋能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最优服务、最强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园区建设,理顺园区管理职能,培育壮大现代化工等优势主导产业,主动与国家工信部对接沟通,明确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方向和重点,推进以升促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和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深入摸排梳理园区“飞地研发中心”储备库,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科技人才活力。重点推进高新技术孵化园项目建设,完善优化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管理功能,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增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载体3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家,不断激活园区创新动能。

二是强化服务提速增效。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充分利用“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等举措,研发“政务云上综窗”,建设综合性自助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助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按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措施。

三是强化要素供给保障。积极跟进黄河跨盟市水权转让二期工程和巴彦淖尔市农业节余水指标转让工作,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化闲置水指标短期交易、节水减排,全力保障项目用水需求。加快推进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编制,积极争取城镇开发边界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采取先租后让、弹性年限出让等方式全力保障工业用地供应。深化与知名院校合作,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有效破解发展瓶颈、带动重点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强化就业服务,加快推进公共实训基地运营,积极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岗前培训,全面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力争实现企业职工“招的进、留的住、用的好”。

(四)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打造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一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相结合,推动冶金、焦化、建材等重点领域开展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编制低碳园区规划,完善碳排放管理制度,加强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改造,加大绿色工厂培育力度,提升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

二是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主河槽区禁种高秆作物,推广“四控”技术。实施内蒙古西部荒漠综合治理(二期)等项目,持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和荒漠化防治,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开展规模化防沙治沙,协同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三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与周边地区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深入推进涉异味企业拉网式排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和涉氯、氨、苯系物等异味污染协同防治,实施庆华4台65蒸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快推动乌兰布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浓盐水“零排放”等项目,实施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试点示范工程,常态化开展黄河“清四乱”,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三场”土壤监测项目,深入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评估和土壤自行监测、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迎接自治区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五)着力加强平安建设,营造安全稳定新局面。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必须持续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应对有效。

一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大中等4家硝化企业管式反应器技术改造为契机,着力推进氟化、加氢等涉及危险工艺的精细化工企业改造升级,切实提升全流程自动化水平。加快推进技术检查服务采购项目,成立专家委员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快危货停车场、信息化平台、园区封闭、人员定位系统等项目建设,力争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等级达到D级。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管好队伍、管好阵地,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持续推进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管理管控和排查整治,切实把各领域风险降至最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严控政府投资项目,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

三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平安二期”工程建设,科学合理规划“雪亮二期”工程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点位布局,巩固拓展“警企联防”和“网格化治理”成效。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信访代办和接访下访等制度,及时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发挥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用心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生活新期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牢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谋划实施“新能源+农牧产业”项目,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绿色的现代生态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加快推进3000只鸵鸟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推动鸵鸟产业与乡村振兴、旅游文化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种养加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加快农牧民商业广场、嘎查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正向激励作用,开展新一轮校长竞聘,稳步推进“县管校聘”和“全员竞聘,双向选择”改革,筹备成立教研室,加快推动教育教学质量跃居全盟前列。建立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在双向转诊、技术提升、人才培训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结合园区实际打造职业病防治、健康体检等特色科室,逐步实现每天都有专家坐诊,日常疾病随看随治,危症重症随接随转。

三是不断完善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巽能低碳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乌兰布和特色小镇、特色商业街区,谋划实施新能源产业路、旧乌巴路升级改造等项目,配套建设公用停车场和新能源充电桩,让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聚焦实施“暖心工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推进热力管网改造,着力打通居民热源管网,将乌斯太热电厂和中盐电厂作为双热源保障供热,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

三、解放思想、躬身实干,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合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建设,确保盟委、行署和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要依法行政履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诚信政府建设,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和“八五普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审计、统计、民主、司法、群众等方面监督,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以“规范、精减、提速”为目标,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和“慢而粗、庸而懒、虚而散”等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四要清正廉洁守底线。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推动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同志们,使命系身须倾力,重任在肩唯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行署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安全是发展的底线,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大抓发展、抓大发展,紧抓快干、真抓实干,为推进高新区、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